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近期全国天气形势分析

【字体:   2019-03-13 13:18: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2日)是九九最后一天,这也意味着数九寒天即将结束。昨天我国中东部晴朗依旧,温暖如春。但今天开始,南方阴雨再度上线。而未来几天,受冷空气影响,北方气温反复波动,外出仍需做好保暖工作。

东北降雪降温 气温回归常年同期

今年冬天,东北气温持续偏高,降雪偏少,在今年二月份,东北多地的气温超过常年同期,甚至赶超了往年3月的平均气温。但从11日开始,东北大部终于暂缓了升温的脚步。11日白天起,降雪降温齐袭东北,昨天是东北近期降雪范围最大的一天,黑龙江及吉林北部普降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哈尔滨和长春也有降雪出现。 

QQ图片20190312144213_副本.jpg

12日,哈尔滨城区飘起雪花。摄影/吕国君


长春上场雪出现在2月27日,哈尔滨上场雪则是2月5日了。事实上东北的雪季还未结束,尽管前期降雪偏少,但这时候东北下雪也非常正常,哈尔滨、长春常年终雪日分别为4月17日和4月20日。

伴随着降雪,气温也有明显下滑,两天前哈尔滨的最高气温还在10℃上下,今天仅有2℃,一举由偏高转为偏低,回归这季节应有的感觉。14日起,随着雨雪减少,气温开始持续回升,本周日到下周一,将再度回升到10℃左右。

本周除了东北地区,北方多地冷空气都比较活跃,风力较大,今明两天,华北黄淮等地白天依然多风,尤其是中午前后风力加大到4-6级,阵风还会达到7级左右,需注意高空坠物、森林火灾等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往年这个季节北方地区已经备受沙尘天气困扰,但今年沙尘天气却迟迟未至。截至目前,今年我国还没有出现过沙尘天气过程。历史上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沙尘天气过程的时间为2012年3月20日,其次为2014年3月19日,第三位2011年3月12日。

南方阴雨再回归 自西向东影响大部地区

过去两天,南方地区尤其是江南等地迎来了进入2019年晴朗范围最大的时段,武汉、南京、合肥等地气温在20℃上下,创下气温新高。但好景不长,昨晚起,新一轮的降雨开始自西向东发展增多起来,今天迅速铺展扩张到南方大部。江南中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西藏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华南南部沿海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60毫米)。

头条313.jpg


今年华南前汛期虽然比常年早来近一个月,但入汛后,降雨普遍不太强。今后一周华南虽然是南方雨水停留时间最长的雨区,好在强降雨普遍不多。未来一周尽管还有降雨过程,不过总体来说,3月中旬南方的雨是下下停停,不会像之前出现不见太阳的情况,提醒大家要抓住短暂闪现的阳光,合理安排出行。


编辑: 王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