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天气资讯

本周黑龙江迎剧烈升温,今冬首次大范围突破0℃

【字体:   2018-03-12 10:12: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中国天气网讯 受暖脊移入的影响,今天(12日)起,黑龙江省大部地区将迎来剧烈的气温回升。南部地区今天的最高气温普遍超过0℃,部分地区将接近5℃;明天则有望再创新高。这也是今冬以来黑龙江省首次大范围最高气温突破0℃。

      图为今早8点的哈尔滨天色阴沉且升温明显,部分行人已经脱去冬装。摄影/吕国君

3月份以来,在冷空气和降雪天气的连续打压之下,黑龙江的气温持续在低位徘徊,但随着近期暖脊的强势移入,今天起大部地区的气温表现将一扫前期的疲态,升温回暖之势堪称迅猛。实况监测可见,今早9点,哈尔滨市的实况气温达到了-0.8℃,而今早5点的气温仅为-14.4℃,4个小时之内“狂飙”13.6℃,升温之剧烈可见一斑。而仅在27个小时之前,11日的06时的实况气温尚为-20.2℃,一天多一点的时间内,哈尔滨的气温犹如过山车般的跌宕起伏,着实令人心惊肉跳。

            哈尔滨实时气温曲线(3月11日0时-12日09时)

然而,升温的列车才刚刚启程。据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12-14日,我省大部地区将迎来气温剧烈回升,升温的高潮将出现在13日,全省的最高气温普遍在0℃以上,南部的哈尔滨、七台河、牡丹江可达5-7℃。到了14日,气温稍有回落,但仍普遍维持在0℃以上。这也是今年入冬以来,黑龙江气温首次大规模重返0℃以上,暖空气的强力助推,使我们向春天进发的步伐又迈近了一步。

与升温相伴而来的还有雨雪天气过程。未来三天,黑龙江省大部地区将经历降水天气,但由于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所以降水的相态也相对复杂,南部地区以雨夹雪或阵雨为主,北部地区则以雨夹雪或阵雪为主。雪后,气温或将再度下降。

气象专家提醒,天气回暖固然令人欣喜,但骤然升温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却不可忽视。例如冰雪的冻融交替和雨雪天气极易形成路面结冰,为交通出行带来不便;以及升温使得高空冰挂或雪块松动坠落,需格外小心注意安全。另外,此轮升温剧烈而短暂,随着降雪的结束,大部地区的气温将再度明显回落,白天或将再度低于0℃。所以提醒民众,切勿贸然减少穿着,防寒保暖仍然不可忽视。(文/王楠)

编辑: 王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