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生活天气 > 旅游景点

石油城大庆

【字体:   2010-05-24 13:42: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大庆地区清初为蒙旗杜尔伯特的游猎地,一直设有定居村落。   1898年沙俄修建中东铁路时,在此建立了萨尔图站。1904年开始放荒招垦,村屯渐多。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在安达任民镇设置了安达抚民府,1913年改为安达县。伪满时萨尔图被改为兴仁镇。1946年又恢复萨尔图名字。1947年人民民主政权在萨尔图一带建立了几个牧场,1955年合并为红色草原牧场。1955年松辽石油勘探局开始在安达县大同一带进行石油资源钻探。1959年9月26日,在大同北面高台子附近的“松基三井”喷出了工业油流,把这个油田定名为大庆油田。后来在大庆油田上崛起的新兴石油城亦被命名为大庆市。

大庆油气储量巨大,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61亿吨,天然气远景储量2万亿立方米。地热资源富集,静态储量达3000亿立方米。湿地资源丰富面积达960万亩,150多个天然湖泊遍布城区。自然草原辽阔,草原面积1034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32.5%,为全省第一。工业用地充裕,哈大齐工业走廊大庆项目区规划用地340平方公里。电力保障充足,年发电150亿千瓦时。

(一)油气资源

大庆的石油勘探范围,包括黑龙江省全部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共72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占据中国陆地面积的1/13。其中松辽盆地面积26万平方公里,纵跨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在黑龙江境内约占12万平方公里。在地质历史上,这里曾是一个大型内陆湖盆,中生代侏罗JI和白垩JI时期,沉积了丰富的生油物质。盆地中心的沉积岩厚度达7000至9000多米。据"大庆市志"记载,在这个地区,科学预测,至少蕴藏着100-150亿吨石油储量,可供开采的石油储量为80-100亿吨;天然气总储量为8580-42900亿立方米。大庆油田自1960年开发以来,探明含油面积4415.8平方公里,石油地质储量55.87亿吨,探明含气面积472.3平方米,天然气含伴生气储量574.43亿立方米。   大庆石油比重中等,粘度高,含蜡量高,凝固点高,含硫量极少,一般称为"三高一少",属低硫石蜡基型,是理想的石油化工原料。   大庆地区天然气资源埋藏在700-1200米或更深的中浅层和深层地层中,呈矿床埋藏状态。它与石油伴生,每吨原油含天然气50-70立方米;它以甲烷为主,占64.5-91.3%,可直接作为生产化肥的原料;凝析油含量较高,每立方米含70-170克之多,工业价值极高。

(二)土地资源

大庆市共有耕地63.4万公顷,粮、豆、薯总产量达到336.6万吨,蔬菜总产175.3万吨。大庆市的种植业久负盛名。肇源县的红高粱,粒大饱满、色泽鲜红,为酿酒业提供了优质原料。在中国10大名酒厂家中,有8家选用肇源的红高粱作为主要酿酒原料。肇源县的小米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就是宫廷贡品。 肇州县盛产玉米、高粱、大豆,从1996年开始,连续三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商品粮交售先进县。杜尔伯特县被确定为省花生种子生产基地。

(三)草原资源

大庆市现有草原面积84.07万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的四成左右。草原上天然牧草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羊草、 野古草、水稗、芦葭草、星星草、狼尾草、姬香草、斜茎草、紫苜蓿、藤蒿等。这些优质天然牧草,为畜牧业 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现有肉牛26万头,奶牛12.5万头,羊出栏101万只,生猪饲养174万头,家禽总产2210 万只。草原为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目前草原区域内有兽类5目8科23种,其中常见的有山兔、狐狸 、黄鼠狼、黄羊、狍子,狼、貉、香鼬、艾虎、狗獾、旱獭、水獭等。鸟类有140余种,常见有猫头鹰、鹌鹑、乌鸦、鹊雀、非眉鸟、燕尾雀、红马料、三道门、苏雀、燕子、雉鸡、百灵鸟等,偶然也能见到丹顶鹤在草地 上觅食。

(四)水面资源

大庆市有自然水面29.27万公顷,水源来自嫩江、松花江和天然降水。嫩江水在境内流经长度260.9公里,年经 流量300多亿立方米,灌溉面积24.98万公顷。松花江在境内流经长度128.6公里,年经流量272.8亿立方米。 大庆湖泡数量很大,面积在100亩以上的有284个,总面积接近3000平方公里。成百上千的大小湖泡,似群星溅 落,像串串明珠,景色分外秀丽。夏季苇海茫茫,风掀绿浪,银鸥素鹤,翱翔其上。苇海深处,密密实实的苇 障蒲屏环绕四周,成为鱼、蛙嬉游之处,雁凫隐蔽之所。秋深霜浓,芦花飞雪,众鸟结队南迁,哏嗄之声不绝 于耳。大庆丰富的水面资源,使上百种鱼类得以繁衍生息,水产品年产量达5.5万吨,现引进养殖的罗非鱼, 大银鱼已获得成功。

(五)地热资源

在大庆市林甸县地区聚集储藏了丰富的地热资源。通过各井资度高、产水层自喷能力强、产量大,是开发地热田的有利地区,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前景。其中“李三井”井深2300米,经专家确定,在1500-2000米层段射孔,可获得60-80℃以上的水温,自溢流量25立方米每小时的热水,可用于“43型”温室或普通型大棚的地面或空间升温,“43型”温室正常土壤温度为8℃,经过60-80℃热水供热,可使土壤温度提高到18-20℃。可满足各种蔬菜对温度的需求,可使叶菜类增加茬次,果菜类缩短生长周期。   (六)湿地资源

大庆市地处松嫩平原,由于地势低平,形成了广阔的湿地,其特点:一是它的面积大,湿地地区的范围有120公顷,占全国已知湿地总面积4.95%,接近1/20,占大庆市土地总面积的六成。二是它的发育较成熟,湿地类型十分齐全,环境基础为流速缓慢的河溪、池塘、淡水湖泊及相邻的沼泽地,具有显示湿地的全部标准,即它是具有特殊动植物,有大量水禽栖息的有代表性和独特意义的湿地。三是湿地景观类型丰富,除了数量很多的湖泊和沼泽外,还有与之共存的草甸、自然次生林、天然灌丛、人工林、沙地等,它们共同形成陆地上一种风光壮美的系列景观。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对湿地的社会效益的需求会日益增加,湿地合理开发利用的前景将会是十分广阔的。

(七)其他资源

大庆市还有中草药、芦苇、林业和旅游等资源。中草药主要有防风、黄芩、甘草等150多种,总储量在1亿公斤以上。每年夏秋季节,中草药商聚集大庆,运走数以百万公斤的中草药材,并把其中的一部分运销到日本和东南亚等地。全市有芦苇面积10.5万公顷,局黑龙江首位,是造纸工业的优良原料。大庆市区有林地面积16.58万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1.1%。良好的自然环境,为野生动物的生长、栖息、繁育提供了条件。大庆还拥有石油文化、湿地风光、民俗风情、野生动物观赏、温泉疗养等丰富旅游资源。

旅游资源

大庆旅游概况

大庆市内景观独具特色。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大庆以其独特的旅游资源,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地方。57处旅游景点星罗棋布,石油文化游、湿地景观游、地热休闲游、民俗风情游、城市风光游,已经唱响龙江,辐射东北,走向全国。被列为国际旅游景点的中国最大的石油科技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标志大庆油田诞生的松基三井等景点,可以使游人直观感受厚重的石油文化;草原赛马、水上狩猎、参观民族博物馆等旅游项目,可以使游客亲身体验民族风情;扎龙自然保护区观光、人居生态村休闲、野生动物观赏等旅游项目,可以使人们尽领神奇的湿地景观;“中国温泉之乡”林甸县地热资源丰富,旅游项目备受青睐,形成了到哈尔滨赏冰、亚布力滑雪、大庆洗温泉的精品旅游线路。   人文古迹:白金宝塔遗址,大青山遗址,龙虎台   自然风光:莲花湖,杜尔伯特大草原,九龙旅游区,阿塔木旅游度假村,松林公园   人造景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石油博物馆,大庆儿童公园,花卉乐园,大庆油田科技博物馆,松基三井,景园公园,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世界石油文化公园,大庆广播电视综合塔,衍福寺,大庆石油学院,大庆师范学院,时代广场,阿木塔旅游度假村,大庆浪淘沙温泉度假村,林甸温泉疗养院,大化公园

旅游景点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国家一级博物馆。

龙凤湿地

大庆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龙凤区境内东南,是一处位于城区中的湿地,距离市中心仅8km。地理坐标为东经125°07`-125°15`,北纬46°28`-46°32`,总面积5050.39公顷 据调查,区域内的鸟类共有76种,隶属7目,16科。由其中国家I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II级保护鸟类19种,省重点保护鸟类19种 保护区中有鱼类45种,隶属5目、10科。 现已查明有维管束植物314种,隶属于64科。

湿地素有“地球之肾”之称,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处于城区之中,对调节区域气候、减洪防涝、调节雨水径流、降解污染物、美化城区环境,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连环湖

连环湖景区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西部太白公路21公里处,是我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国际水禽狩猎场。由18个湖泡组成,水域面积580平方公里,栖息着220多种水禽,其中可猎水禽达40多种。

连环湖景区是全县最早开放的集水上狩猎、陆地狩猎、沙滩摩托、骑马、垂钓、射箭、打沙包、小动物射击、歌舞厅、篝火等项目于一体旅游区,旅游区备有高中低档客房,能够接待各种会议、职工度假,大、中、小学生假日游、夏令营、三区一线游、全鱼宴、全羊宴、农家宴,餐餐可口、丰俭由人。

连环湖地址: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西部太白公路21公里处。

莲花湖

莲花湖原名莲花泡。位于肇源县城以东20公里的二站镇莲花泡村以南。她是更新世季第四纪松花江改道后留下的一个新月湖,总面积1800多亩。历史记载,此湖自形成到18世纪末期,每年7-8月份,莲花在碧波荡漾的湖中盛开。

杜尔伯特靠山大草原

该草原在1981年被确定为畜牧现代化项目区。在靠山总场门前的一片大草原为松嫩平原草场保存得最好的草场之一,草质优良,至今保持着草场原始独特的风貌,在草场周围有3万平方米林地,水域面积约310万平方米。

地址: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城东南20公里处。

当奈湿地

当奈人居生态村位于扎龙自然保护区腹地,总面积57万亩,现在仍然保持着完整的原始风貌,大小湖泊星罗棋布,生物类别多种多样,这里有丹顶鹤、大雁、野鸭等珍贵鸟类200多种。每到夏季,蓝天碧水,芦苇荡漾,群鱼戏莲,百鸟欢歌。 当奈,蒙古族语“当纳坡”的音译,汉语译为仙女庙,建屯300多年,与卜奎齐名。

大庆大青山遗址

大青山坐落在茂兴湖湖畔,是金代降州城遗址。它横亘于古龙乡偏北部,为嫩江左岸二级台地。遗址地处西端制高点的青山头,海拔160余米,台地顶部平坦,以垦为耕地,南北宽600米许。站在大青山上,放眼望去,茂兴湖水水天一色,无限风光尽收眼底,湖鸟起落,百舸争游,别有一番情趣。

编辑: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