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生活天气 > 旅游景点

龙骨山国家地质公园

【字体:   2010-05-24 13:29: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坐落在黑龙江右岸,面积38.44平方公里。1902年,俄罗斯地质学家在这里发现并组装了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骨架,定名为黑龙江满洲龙,陈列在圣彼得堡的原苏联地质博物馆内。这条龙即为“神州第一龙”,嘉荫因此得名“恐龙之乡”。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于2001年12月10日建立,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嘉荫县城西南9公里处,是继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以后,我省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国家地质公园。

关键词:

恐龙“公墓”

坐了一夜火车从哈尔滨到伊春市,再从伊春市坐4个小时的长途汽车,8月25日中午,我们终于赶到了嘉荫县。用过午餐,我们驱车来到了龙骨山——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所在地。

龙骨山位于小兴安岭北部的低山丘陵边缘地带,地处嘉荫凹陷区,其山势平缓,依江而立。

龙骨山并不高,甚至有点丑陋,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里,是中国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地方,被誉为“恐龙的故乡”。

1902年,俄罗斯地质学家在这里发现并组装了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骨架,目前陈列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原苏联地质博物馆内,这条龙即为“神州第一龙”。

龙骨山恐龙化石丰富,已经出土组架的恐龙化石就不下10架。据专家考察,龙骨山是一座大型的恐龙墓葬群,经估算,该地区埋藏的恐龙化石骨架有100余个。除恐龙化石外,还发现了鱼、龟、鳄等物种的化石。同时还有丰富的植物化石,如松柏、银杏、苏铁、真蕨、悬铃木、小叶菱等上百个属种;无脊椎动物有介形虫、叶肢介、双壳类等化石,大致可分为23个生物组合带。

关键词:世界恐龙园

在公园内的另一处,大大小小的几百条恐龙正在“开会”——这是一处拥有世界各地恐龙雕塑的世界恐龙园。世界恐龙园总面积55540平方米,共有玻璃钢雕刻恐龙、石雕恐龙246只。分别代表着来自迄今为止发现恐龙化石的五大洲的恐龙属种。

从外表看,这些恐龙或大或小、或温顺或凶恶,大的有十几米高,需要仰视;小的不足一米,需要俯视。有些神态安静,似乎你轻轻的一声召唤,它们就会温顺地随你而行;而有一些恐龙,看一眼就令人震颤,似乎随时会对你发起攻击。

流连其中,我好像真的处在恐龙繁盛的侏罗纪时代,亦真亦幻,到处是惊奇,到处是感叹。

公园内有一处在建的工程,这处工程是恐龙谷,建成后将有12只集声光电于一体、能够自由伸展、叫声逼真的动态恐龙出现,展示当年恐龙繁衍生息的生活化场景,可以让游人体验到侏罗纪恐龙家族最为兴盛时期的情景。

如果有下次,希望我能有幸参观——能留下一点怀念,或许是旅游最好的结束方式……

关键词:仿生态浮雕

在公园内临黑龙江的一侧,建有仿生态恐龙浮雕。我们开车绕到龙骨山的后面,波涛汹涌的黑龙江立刻展现在眼前。

仿生态恐龙浮雕就设在黑龙江我国一侧的崖壁上,“在江水的冲刷下,崖壁黄沙塌落,龙骨随之而出”,看到这处浮雕,我的脑海中顿时浮现出这样的画面。

据介绍,浮雕展现的是“神州第一龙”发掘现场剖面图。整个地质剖面总长70米、宽17米、高14.5米。在“黄沙崖壁”下,“恐龙骨架”裸露出来,头骨、肋骨、腿骨……恐龙深埋地下的情景令我们动容:想一想,这些庞然大物,就纵横在这块土地上,经过了漫漫的一亿多年,突然消失,消失在某一天早上,或者黄昏……

关键词:鸭嘴龙母子

经过十多分钟的车程,广袤的田野中呈现出一座颇有气势的大门,两条巨型恐龙“把守”着它——这就是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了。

进入公园,一个巨大的仿真恐龙骨架映入眼帘,骨架旁是一些人的雕像:或站或坐、或攀爬或观望、或交谈或静思,这个场景就是模仿当年发掘鸭嘴龙的现场。

据嘉荫县旅游局副局长栾林介绍,这些雕像都是当年发掘鸭嘴龙的考古专家。雕像下的牌子上介绍了这些专家的国籍、专业、学术造诣。看到这些,无限敬意油然而生——没有他们,我们可能无法看到这些亿万年前的生灵。我们悄悄地漫步在这些雕像之间,生怕会吵到这些正在思索探究的学者们。

回身来到园中的神州恐龙博物馆,这是一座集科普、娱乐观光、休闲于一体,将自然科学和人文景观紧密结合的大型综合博物馆,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

馆中陈列着大大小小的恐龙骨架。镇馆之宝——巨大的鸭嘴龙骨架占据着最好的位置,它们是一大一小两条龙,为母子关系,于2004年在龙骨山被发现挖掘出土。母龙长9.64米、高4.4米,子龙长5.1米、高2.55米。导游介绍说,根据骨骼摆布形状,应该是母子相互顾盼,母亲带着儿子向前奔走的场景,但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将母子深埋地下6500万年,也让母子亲情化成永恒。

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在各种公园中特点鲜明,对于那些喜欢考古和生物研究的旅行者来说,是不二选择。在这里可以看到世界各地出土的恐龙仿生雕塑,满足了感官的需要。同时可以远眺黑龙江,欣赏一下界江风采,也是不错的感受。但嘉荫县旅游相对单一,路途又远,这是旅行者需要考虑的。——球球

探寻线路

哈尔滨(火车)→伊春(汽车)→嘉荫县

编辑: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