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关于冷丨北方“干冷”和南方“湿冷”谁更胜一筹?

【字体:   2021-12-13 09:18:00   来源: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争论了许久

  那到底是

  南方湿冷厉害还是北方干冷更胜一筹?

  image.png

  小据告诉你

  在同样的大气探测温度下

  南方要冷于北方

  具体原因

  其实是体感温度在作怪

体感温度指的是人通过皮肤与外界环境接触时在身体上或精神上所获得的一种感受,因其他与气候相关的状况,使空气和人体之间的热对流受到影响,从而使人感觉的温度与实际有差别,因此又名表观气温或是感觉温度,受温度、湿度、风和太阳辐射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据专家解释:“大气探测温度就像是游戏里的基础装备,而体感温度是受个人的外挂或者附加装备影响,南北方的附加装备不同,因此体感温度也不同。”

那么,哪些气象因素会成为“附加装备”呢?

体感温度通常会受湿度、风力、光照强度等因素的影响。在南方过冬的人会觉得,无论穿多厚依然寒冷刺骨,这是湿度在作怪。干空气本身的保温能力就比较好。南方的湿度大,因此保温能力比较差。湿度就像是游戏中的魔法攻击,影响人体的散热。夏天湿度大,人会觉得闷热;而冬天,湿度大会觉得很冷。

  image.png

如果说湿度大是让南方地区人们感觉更冷的因素,那么风简单粗暴的制冷方式则应该是北方“物理攻击”的决胜杀招。一般在气温0℃的时候,如果刮着5-6级的风,那体感温度也会下降5℃到6℃。

光照强度则是一个直接的“能量供给”装备,南方多潮湿阴雨,光照条件较差,“能量供给”不足,当然会觉得冷了。北方比南方占优势的地方是光照比较好,湿度比较小。南方则是光照不足,保温又差,没有装备增补。

体感温度也与个人对气候的耐受性有关:南方人会比较适应湿冷,一旦刮风就会觉得很难受;而北方人可能会对大风比较习惯,一旦到南方,遇到湿冷天气,就会很不适应。


编辑: 李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