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霜打的蔬菜为何甜?

【字体:   2021-12-06 09:55: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俗话说,霜打的茄子——蔫了。风霜让那些敏感脆弱的蔬菜经受不起,而一些耐寒的蔬菜经过霜打后却变得非常美味,因此,还有“霜打的青菜分外甜”的说法。

早在两千年之前的西汉,就有“芸薹(萝卜)足霜乃收,不足霜即涩”的记载,意思是打了霜之后再收萝卜,否则口感会苦涩。而西晋的陆机也说过,蔬茶苦菜生山田及泽中,得霜甜脆而美。

其实,霜打的蔬菜变得更甜更美味,是因为它们启动了“防冻保护模式”,用糖水冰点低来保护自己。以青菜为例,它本身含有淀粉(几乎所有绿色植物都含淀粉),而淀粉不甜,也不易溶于水。但霜打后,青菜里的淀粉会降解,变成蔗糖、葡萄糖和果糖等。葡萄糖则易溶于水,青菜的细胞液中有了适量的糖分后能增加自身的抗冻性,不易被冻坏。所以,一些青菜在霜打以后口感更好,而且容易煮软。

霜打后,十字花科类的蔬菜变得更好吃,比如北方人每年冬天都要储藏的大白菜。南方则是小油菜、莴笋、白菜薹等,尤其是湖北洪山的红菜薹,经霜之后变得更加鲜甜,“紫干经霜脆,黄花带雪娇”说的就是它。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霜打后都可变甜、好吃,一些抗寒性差的蔬菜如西红柿、辣椒、豆角等,受冻后容易发皱、发蔫,不易贮藏。(张明禄)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