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

【字体:   2022-11-28 09:53:50   来源: 中国气象科普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今年相继出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都对新时期科普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作为一名气象科技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谈以下几点建议。

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资源科普化。围绕科技强国建设的重大成就、重大政策、重点发展领域开展科普宣传,同时提升公众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认知水平,以获得社会对科技创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聚焦前沿技术领域创作优秀科普作品,科研人员可以借助多种媒体渠道,向公众展示最新的气象领域科研成果。增强科研设施的科普功能,基于气象科研设施平台,选择适宜开放的科学仪器,在保障科研任务的前提下,让公众体验操作气象设备,科研人员给予科学指导。

聚焦科技前沿开展针对性科普。在推介科研工作的同时,引导科研人员从实践中提炼重大科学问题。针对新技术、新知识开展前瞻性科普,促进公众理解和认同,推动技术研发与应用。气象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方向应结合社会实际,面向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近年来灾害性天气事件频发,科研工作不断向精准预报、降低风险等方面推进;随着全球变暖,气象专家的科研目标不断向气候预测、改善生态环境等方向聚焦。

发挥科普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围绕科技成果开发系列科普产品,运用科普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和使用科技成果,通过科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科普工作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助推器作用,在实践中已经得到充分印证。如部分气象部门借助VR眼镜、3D摄像机或投影仪等,让公众亲身体验大风或高温等级的不同;或者制作天气预报游戏,让公众实地体验预报工作。随着科学技术逐渐进入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理解和掌握科学技术成为现代公民的必备,科技创新成果向科普转化有助于提高公众科学素养。

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可采取成立专兼结合的科普工作小组,对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完善科普奖励激励机制等举措;研究制定科普工作业绩评价标准,鼓励气象部门把科普工作成效作为职称业绩考核的参考。设立专门的科普经费,为开展科普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针对社会关注热点、突发事件和公众疑惑,相关领域的科技人员应主动发声,用专业知识为大众作出权威解读。

多形式多举措抓好科普宣传。一方面抓科普创作源头,加强统筹规划,激励广大科技人员、文艺工作者创作出高质量的气象科普作品,以短视频、曲艺、小品、脱口秀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现气象科技创新成果;另一方面,依托新媒体技术和信息技术发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普工作。除了日常宣传外,重点借助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技活动周和防灾减灾日等节点,结合宣传展板、纸质宣传单、图书报刊,以及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VR、AR等虚拟和增强现实新形式,加大科普宣传推广力度。(作者系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 刘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