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冰架下隐藏着生命?

【字体:   2022-10-17 09:49:13   来源: 中国气象科普网  

南极洲拥有着世界上最厚、面积最大的冰盖,是地球上淡水储量最多的大洲。

近期,新西兰奥克兰国家水与大气研究所(NIWA)的研究团队在南极冰架下三分之一英里的地下河中,发现了一个前所未见的生态系统。研究团队在冰架上钻孔后,将一台相机放置在下面的洞穴,发现数以百计的像虾一样的小型甲壳纲动物聚集在河里的摄像机前。

长期以来,一直有研究推测南极冰盖下有个流动的淡水湖泊和河流网。起初,研究团队根据卫星图像,在冰架与陆地交会处附近发现了一个凹槽,并怀疑这是冰下河口。

在确定这是一条地下河后,研究团队在冰层表面以下1640英尺处钻孔,并使用专业的热水钻探系统来融化冰层,同时往洞里放置了一台摄像机。起初他们只能看到像漂浮的碎屑一样的模糊斑点,但画面逐渐变得清晰后他们发现了数以百计的小型甲壳纲生物。

南极大型冰架下竟存在着生命!事实上,冰架下方气温格外低,常年处在黑暗当中,且要想进入这些冰下河流十分困难,需要凿开厚厚的冰层,种种迹象表明,这并不是一个适合生存的地方。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寒冷的冰架之下,竟然生活着数量如此众多的甲壳类生物。

研究团队对此感到不可思议。“这些动物在我们的镜头周围游动,意味着那里正在进行一个重要的生态系统过程,我们将通过分析水样来检测营养物质。”NIWA海洋物理学家克雷格·史蒂文斯表示。

其实,这并非人类第一次发现冰层之下存在生命。早在2018年,科学家就在埃克斯特罗姆冰架下发现了生物体残骸碎片。研究显示,这些冰架下提取的碎片来自不同的生物,共鉴定出77种不同的物种,远超预期的物种数量。

与海底和冰架之间的生存空间相比,厚重寒冷的冰架之下,可能是地球上干扰最少的栖息地。这里没有风暴,没有洪水,没有火灾,使得所有物种能够在岁月长河中静静地存活下来,也就解释了其生态系统的物种多样性。


编辑: 李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