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在0℃线以北,就会下雪吗?

【字体:   2022-09-26 14:35: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随着冷空气南下,

天气图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气温0℃线

为何每次降温,0℃线总是被频频提及?我们还要从等温线说起——

在气象学中,等温线是指在同一张图上气温相同各点的连结,也就是说同一条等温线上的各点温度都是相同的。预报员根据从各地汇集来同一时间的温度数据,画出表示该时间温度分布状况的图,即等温线图,用以反映大气在空间上的冷暖对比。

等温线的一举一动总是让人牵挂。在炎热的夏季,中国版图上的35℃等温线汹汹北上之势可能会让人们汗流浃背。而在冬季,0℃等温线的大举南下,让人不禁想打个寒战。

从气候意义上说,0℃等温线家族十分庞大,有0℃旬平均等温线、0℃月平均等温线和多年平均0℃等温线等。

气候图上的0℃等温线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作用不完全相同,在我国则具有重要的意义。人们往往有这样一个印象:“秦岭—淮河就是1月0℃等温线。”但是,从气候图上我们可以明确看到1月0℃等温线在“秦岭—淮河”以北。

难道我们的常识出现了偏差?

实际上,地理上的“秦岭—淮河”线只是概念上的“线”。它表述的是一个大概的地理范围不能简单地想象为沿着“秦岭—淮河”描出一条线来。

那么,0℃线以北就会下雪吗?

每一天,由于不同气团的狭路相逢或者盘踞徘徊,在地面天气图上画出的0℃等温线有时会轻微摆动,有时则大跨步南移或北退,雨雪天气也常常跟随。

这时,很多人会想起中学课本中所说,温度低于0℃时,水凝结成冰,水汽会凝华成霜。于是网友会产生这样疑问“明明处于0℃线以北,为什么还不下雪?”

的确,对于水来说,0℃意味着相态的变化,高于0℃是液态,低于0℃为固态,但我们在地面天气图上填写的温度仅是距离地面约1.5米处的气温。由于降水过程的复杂性,判断是否产生降雪不仅要看近地面温度,还要看整个大气层结的温度状况。而且,水凝结成雪,不但需要低温,还需要凝结核。


编辑: 刘潇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