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古代竟然也有气象机构?

【字体:   2022-09-12 09:58:17   来源: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古代,人们如何预测天气?

都是靠老一辈口口相传看天判断阴晴雨雪吗?

还是,古代也存在着气象机构?

小据带你涨姿势~

其实,在中国古代,天文、气象机构是设在一起的,已有数千年的历史。

据《尚书·胤征》记载,中国在夏代设立“羲和”“掌天地四时”。当时的气象机构多由世袭专业人员如羲、和、重、黎等充任。商代设立的文化官职有巫、多卜、占、作册等。巫是最高的宗教官,掌握占卜“天象”与“气象”的大凶大吉;多卜、占是负责占卜天象和气象的专职人员;作册是史记官,负责记录气象。此外,政务官卿士在商代有时也兼管祭祀、占卜、历法、军事。

-1

周代,掌握天象主要是大宗伯门下的一些官属,人数很多,主管祝年、祈年、顺丰年、逆时雨、宁风旱、舞雩等事项。据《周礼·春官宗伯》记载,保章氏掌天星,以志星辰日月之变动,以观天下之迁,辨其吉凶……以十有二岁之相,观天下之妖祥。以五云之物辨吉凶、水旱降、丰荒之祲象。以十有二风,察天地之和、命乖别之妖祥。凡此五物者,以诏救政,访序事。

汉代,据《西汉会要》记载,由太常掌管祭祀、陵庙、文化,包括天文气象。太常属官有太史令,具体负责天文气象,其属下有大典星、治历、望气、望气佐等官员,负责天文气象工作。据《后汉朽》记载:太史令1人,掌天时、星历,明堂及灵台丞各1人,掌守明堂、灵台。灵台掌候日月星气,皆属太史。汉代有建章宫和灵台两处观天观象场所,前者为王者亲自观天场所,后者为天文气象专职人员观测处。

-1

隋唐时期,隋设太史曹,置令、丞各2人,司历2人,监候4人,其历、大文、漏刻、视昆,分设外观象台和内观象台,外观象台山太史令统辖。唐代太史局多次更名,曾用过浑天监、浑仪监、太史监、司天台等。据《旧唐书》记载,司天台监1人,少监2人,其属有司历2人,保章正1人,掌教历生41人,监候5人,天文观生90人。灵台设灵台郎、天文生、漏刻生、典钟、典鼓等近700人。

宋代,设有太史局,掌测验天文,考定历法。北宋的内观象台称为禁台。凡日月、星辰、风云、气候、祥眚之事,日具所占以闻,岁颁历于天下,则预造进呈。其别局有天文院、测验浑仪刻漏所,掌浑仪台昼夜测验辰象,其官有令,有正,有春官、夏官、中官、秋官、冬官正,有丞,有直长,有灵台郎,有保章正。

元代,在上都(今内蒙古正蓝旗境内)建立回回司天台,1276年在大都(今北京)建立观象台。元代也置有内灵台(观象台),设有灵台郎1人,监候6人,副监候6人,星历生44人,挈壶正1人,司辰郎2人等。

明代,洪武元年(1368年)设司天监,三年后改名为钦天监,设天文、漏刻、大统历、回回历四科,设有观象台。明代开国时,在南京设有钦天山观象台;在北京建都后,1425年在皇宫中建有内灵台;1436年至1449年在今北京建国门,仿南京钦天山观象台建钦天监观象台。

-1

清代,设钦天监,分天文、时宪、漏刻、回回四科。天文科掌观天象,书云物讥祥;率天文生登观砚象台,凡晴雨、风雷、云霓、晕珥、流星、异犀,汇录册簿,应奏者送监,密疏上闻。时宪科掌推天行之度,验岁差,以均节气,制时宪书。漏刻科掌调壶漏,测中星,审纬度;祭祀、朝会、营建,诹吉日,辨禁忌。天文生分隶三科,掌司观候、推算。阴阳生隶漏刻科,掌主谯楼、直更,监官以时考其术业而进退之。助教掌分教算学诸生。清代置设观象台,任有钦天监。

编辑: 刘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