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全球升温之下长江流域安全应对之举

【字体:   2022-09-12 09:42:44   来源: 中国气象科普网  

采访专家: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刘敏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陈正洪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作为气候变化敏感区域的长江流域,极端降水事件日渐增多,旱涝等灾害事件频发,给流域安全带来挑战。

全球升温致长江流域极端降水增多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了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强度增强。我国极端天气气候对全球增温的响应更加敏感,极端高温和极端降水事件都在增加。

1961年以来,长江流域年平均气温呈明显上升趋势,高温日增多,低温日显著减少。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增暖,长江流域旱涝等灾害事件频发,尤其是20世纪以来,旱涝转换十分频繁,出现旱涝次数远远超过20世纪以前,且旱涝程度加重。

全球变暖改变了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引起海气相互作用的变化,从而影响长江流域夏季降水变化。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气候变暖的影响使强厄尔尼诺事件发生频次更高,加大了水循环与水资源系统的不确定性。如2011年冬春连旱、2016年和2020年夏涝、2019年伏秋连旱等极端降水事件均为历史少见。

极端降水增多影响长江流域安全

长江流域横跨我国西南、华中和华东地区,流域总人口达4亿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这里水能资源丰富,但旱涝年对三峡电站发电量影响较大。例如,2020年为涝年,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较近10年平均值偏多218.4亿千瓦时;而2011年为旱年,发电量较近10年平均值偏少115.6亿千瓦时。

地理气候变化环境使得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旱涝灾害风险增大。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发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使得水资源安全、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问题更加突出,特别是极端降水事件给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等带来不利影响。

研究发现,降水强度是地质灾害的重要影响因子,地质灾害发生的次数与降水强度、降水持续时间成正比。如2011年6月6日,贵州省望谟县出现大暴雨至特大暴雨,导致该地区出现122次降雨型滑坡灾害。

近年来,长江中下游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对湖泊生态安全也造成严重威胁。极端气候事件导致湿地生态系统物种结构和生物群落发生转变,影响生物多样性和动植物栖息环境。

与此同时,城市化进程挤占了水生动植物栖息地空间,导致重要湿地功能退化,加重洪涝灾害风险,重要湖库存在富营养化,太湖、巢湖蓝藻水华发生频次增加。

多举措提高流域适应能力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气候变化给长江流域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多尺度、多层次和持续性的。

流域高质量发展和适应气候变化对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出更大挑战。进一步完善流域极端灾害多发区气象防灾减灾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开展流域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构建长江经济带水文气象预报模型和长江重点防汛流域暴雨致洪气象风险预报模型,充分发挥气象在长江流域防灾减灾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十分必要。

在水资源方面,气象部门应发展流域面雨量精细化和中长期气候趋势智能预报预测技术,加强流域旱涝灾害及其影响监测评估,研究气候变化对大型水库水电产出和受电区用电需求平衡的影响技术,实现对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保障水资源和水生态安全,提升水旱灾害风险管理能力。

在气象为农服务领域,应开展农业气候资源精细区划,优化作物布局,建设高标准农田,完善灌排体系,发展农业天气指数保险,趋利避害保障粮食安全。

聚焦城市保障,应将气候变化因素纳入城市各类规划,将气候风险评估贯穿城市规划设计审批全过程,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设计标准,通过韧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精度,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编辑: 刘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