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全球遭遇高温“烤”验

【字体:   2022-07-25 09:45:19   来源: 中国气象科普网  

6月以来,我国多地提前开启“高温炙烤”模式,多个城市气温突破40℃。不仅如此,极端高温也正袭击世界多地,全球多地最高气温屡破历史极值。专家表示,今年高温有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极端性突出的特点。究竟有多热,请看我们整理的数据和分析。

全球——

多地最高气温屡破纪录

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连续多日发布高温预警。截至7月18日,高温事件已持续36天,覆盖我国国土面积达514.3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9亿。

不仅在中国,极端高温也在欧洲、东亚、北美等多地蔓延,最高气温屡破历史极值。

风云三号D星监测显示,6月全球地表温度大于40℃和50℃的面积分别占全球总面积的16.8%和4.2%。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球地表温度偏高0℃~5℃的地区占44.5%,偏高5℃~10℃的地区占7.4%,偏高10℃以上的区域占1.8%。

6月中旬,欧洲普遍遭受高温热浪侵袭。6月10日,葡萄牙开始出现炎热天气;13日,西班牙中部和南部地区气温突破40℃;18日,法国出现此轮高温天气过程的最顶峰,多达70个省份发布高温警报,多地高温纪录被打破;19日,德国出现创纪录高温,勃兰登堡州发生森林火灾,约620名居民被迫撤离。

与此同时,创纪录的高温从美国大平原扩散到密西西比河谷和东南部。美国中部和东部大部分州有超过1.25亿人处于高温警报之下,超过了美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6月25日下午,日本群马县伊势崎市的气温达到40.2℃,为日本有气象记录以来6月最高气温。

7月,全球高温“热度”依旧不减,多地出现破纪录的极端高温。14日,葡萄牙出现了47℃高温,打破该国的7月气象纪录,并逼近全欧洲的历史极值,因此也被网友调侃热成“葡萄干”;西班牙马德里出现最高气温40.7℃,最低气温26.2℃的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天,打破了当地气象纪录;19日,英国也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大范围酷热天气,伦敦希斯罗机场气温达40.2℃,为1841年英国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全国气温首次突破40℃。

我国——

高温日数1961年以来最多

6月以来,我国平均高温日数达6.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7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截至7月18日,河北、河南、天津、云南、四川、浙江、新疆等地共有301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持平或突破月极值,有92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持平或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河北灵寿(44.2℃,6月25日)、藁城(44.1℃,6月25日)、正定(44.0℃,6月25日)和云南盐津(44.0℃,7月11日)等站日最高气温超过44℃。上海徐家汇站不仅在7月10日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年度最早的一个40℃高温日,而且在7月13日14时30分气温达到40.9℃,追平当地有气象记录(1873年)以来最高气温纪录。

6月25日,是6月以来我国高温极值站点最多的一天,其中28个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日最高气温排在前十名的站点均出现在河北省。

根据区域高温过程监测指标,综合考虑高温事件的影响范围、强度和持续时间,今年高温事件综合强度为1961年以来第6强,仅次于2013年、2017年、2003年、1966年和2019年。

2000年以来,我国大范围持续高温事件典型年份为2003年、2013年、2017年等。总体看来,今年的高温事件开始时间早于上述3个年份,持续时间和历史高温极值站数目前还不及这3个年份,影响范围和单站最高气温虽不及2017年,但已超过2003年和2013年。

  

极端高温主因——

全球变暖和大气环流异常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加剧了气候系统的不稳定。全球变暖是北半球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大气环流异常则是今年6月以来全球多地高温热浪频发的直接原因。

今年6月以来,在北半球副热带地区上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西太副高”)、大西洋高压和伊朗高压均阶段性增强,由此形成大范围的环球暖高压带。在暖高压带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气流有利于地面增温,加之高压控制下空气较为干燥,不易形成云,也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导致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进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现持续高温热浪事件。

具体到我国,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为今年6月以来南方高温发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条件,尤其是7月中纬度暖高压带发展加强,导致大范围高温天气出现。统计分析,在多数拉尼娜事件次年夏季,西太副高易偏北。今年6月下旬以来,西太副高北抬,特别是台风“暹芭”7月上旬北上后,西太副高加强西伸,伊朗高压东伸,并与中纬度大陆高压相结合,在我国上空形成稳定的暖高压带,进而造成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此外,西太副高携带了大量水汽,使得我国中东部地区湿度较大,因此人的体感温度也会更高。

与往年相比,今年7月以来,伊朗高压加强东伸后与西太副高及中纬度大陆高压连成一个巨大的暖高压带,这在历史上比较少见。往常,江南、华南、川渝等地的高温热浪多由西太副高加强西伸所致,西北地区等地高温多由大陆高压稳定维持所致。因此,今年高温有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极端性突出的特点。


编辑: 李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