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要种多少颗树,才能尽到你植树的义务?

【字体:   2021-04-01 10:31:29   来源: 中国气象科学数据网  

植树原来是公民的一项义务

气象专家告诉你

要尽到这项义务,需要植多少树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

随着植树节的如约而至,“原来我欠了这么多树”登上微博热搜,“植树义务”让大家不禁感叹“奇奇怪怪的知识又增加了” !按照法律规定每人每年要义务植树三至五棵,快算算你欠多少棵树!(ps.蚂蚁森林可不算哦!)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kp/2021/04/01/E46608CBB022C78C8ABFCAFA6D74CF86.jpg

植树造林少不了好天气的帮忙,要想还完欠下的这些“植树债”,了解这些知识可以事半功倍哦!

将植树节定在3月12日

有什么气象上的讲究?

我们知道,其实植树节最初是在孙中山先生的倡议下出现的,只是那时的植树节不是3月12日,而是每年的清明节。

后来,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在他逝世三周年后的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将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其实,从树木生理特点我国南北方气候条件来讲,将3月12日定为植树节也是比较合适的。此时全国气温比较温和,空气湿度较高,而且土层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能够提高树木的成活率

据中央气象台生态和农业气象中心首席钱拴介绍,我国植树造林活动有两个重要的时间,即春季和秋季,但其实,年中的大部分树都是在春季种植的

进入春季,气温由南到北逐渐的回升,降雨增多,土壤墒情良好,是植树易成活的时间。春季,当属仲春最适宜种树。

仲春是指春季的第二个月。此时南方大部处于植树造林时段,北方位置偏南的黄淮、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等地也进入植树造林期。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kp/2021/04/01/8260F7D5B95910E9497CFD683E6125E3.jpg

(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摄影师@李琼)

什么样的气候条件种树最适合?

1、热量条件

热量条件是影响植树造林最核心的指标。

不同树种移植需要的热量条件不同。春季从平均气温、热量积累等各方面都逐渐到达当地植树造林的适宜条件,暖温带树种多数需要旬平均气温需要达到5℃左右亚热带树种地区需达到旬平均气温在10℃左右热带地区树种需要满足旬平均气温达到15℃左右即可。

  1615857218(1).jpg

(小贴士):旬平均气温是影响植树时间的重要指标,但由于春天气温时有波动,一定要根据具体的天气预报,找到气温达标且较稳定的时间,及时利用良好的热量条件种树;如遇气温波动,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幼树受冻,提高成活率。

2、土壤墒情

除热量条件外,土壤墒情也是影响植树造林的一项重要指标。

对于北方来说,相对比较缺水,所以冬季降水蓄墒极为重要;气象服务提供的墒情监测和预报可以在植树造林中帮助找到适宜植树造林的时机,适当减少人为灌溉,降低生态保护成本。

  4.png

3月10日土壤水分监测结果表明,华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植树造林水分条件良好;南方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也都在60%以上,对植树绿化也较为有利。

植树节当天一定适合种树吗?

也不尽然。

因为除热量条件、土壤墒情等条件外,树木成活也与植树当天的天气条件密切相关,考虑土壤水分和蒸发量,如植树前后能有一场春雨滋润土壤,使树苗充分吸收水分,更有利于其成活。所以在春季最好选择阴天、无风或者小雨天气进行植树活动,更有利于树苗积累养分,提高存活率。如果植树节当天突然降温或者狂风乱作,为了树苗的小生命,还是要避开这种天气再栽种哦!

现在我国各地都已到适宜

植树的时间了吗?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气温差异较大,且不同树种适宜温度不同,因此,全国的植树活动是由南到北陆续推进的。

先是华南地区南部二月上旬就已达到亚热带树种植树适宜的温度,三月上旬江南、江淮、江汉等区域也可以着手栽种亚热带树种。

到植树节前后,春季植树造林范围可扩至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部。预计到3月下旬,华北中北部也能陆续进入适宜植树的时间。

  5.png

暖温带树种春季植树造林适宜范围监测预估

  6.png

亚热带树种春季植树造林适宜范围监测预估

为什么要提倡植树造林?

对我国有什么好处?

1、美化家园

植树造林能增加我国植被覆盖,从而美化家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如公园绿化、道路景观带等。同时,植树造林能有效帮助清除空气污染,如树冠枝叶表面可以吸附灰尘或有毒颗粒等。

2、改善生态

植树造林可以防风固沙,减少旱灾、洪灾等自然灾害,同时还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森林的枯枝落叶层经微生物分解变为有机质,可以增加土壤肥力、改良土壤。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kp/2021/04/01/123FDE092335B81FFE2F9605A144C171.jpg

(岷江上游森林与水自然景观,摄影师@刘世荣)

3.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促进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因此,积极响应植树造林可以扩大森林资源、提高碳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早日实现!

  8.png

看到这里,算好你到底欠国家多少棵树了吗?

掐指一算小编竟然欠了四十多棵树!所以请问领导,为了履行公民应尽的义务,我可以翘班去种树吗!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