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塑料“占领”北极!这里常年不见人,它到底从哪儿来?

【字体:   2021-03-01 08:36: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塑料制品在现代社会当中无处不在,小到我们使用的一次性塑料杯子,大到各种化工设备。

它以你想象不到的方式存在在这个世界上,街道上、田野里、海洋里、身体当中……它甚至“漂”到了北极。

地球上最大的垃圾场

海洋占据了地球表面的70%,它不仅成为了江河湖的聚集地,成为了海洋生物的天堂,也成为了各种垃圾的聚集地,其中就包括塑料。

据统计,地球上所有海洋中,已经有超过5000亿块塑料垃圾碎片,并且还在以每年115万-231万吨的速度增加。

海洋,已经成为了地球上最大的垃圾场。

  1-1.jpg

图片来源:果壳少年

在这些海洋垃圾当中,有一些是名声在外的,比如“鸭子舰队”。

那还是1992年,20个装有塑料鸭子和其他玩具的集装箱从我国前往西雅图,途中不慎掉落,飘散到海洋当中。

其中的1万多只完成了总长1.1万公里的太平洋副热带环流漂流,沿途经过印尼、澳大利亚、南美洲和夏威夷等地洋面。另一批被甩出了洋流,向北漂去,在北冰洋漂流后进入大西洋,有的最终抵达欧洲沿岸。

  1-2.jpg

图片来源:Pexels

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即使没有直接接触海洋,被人类丢弃的垃圾也可能出现在海里。内陆河流、暴风雨或大风会把我们的丢弃物携带入海,最终变成海洋垃圾。

到达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数量巨大的塑料垃圾,它们有的漂浮在海面,有的还会分解成细小的塑料颗粒,沉入深海,成为海洋生物食物链的一部分,造成很多小可爱死亡,前段时间的“泰国国民甜心”儒艮Marium就死于塑料感染。

同时,人类食用了带有塑料的鱼类或者海鲜,体内就会出现难以降解的有毒塑料垃圾颗粒。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tqyw/2021/03/01/91CFA340A5BD63C8FB06A5CFE619CA30.jpg

图片来源:theoceancleanup.com

其实塑料垃圾不仅存在于我们的身体当中,它还能到达世界上意想不到的各个角落。

科学家曾经在北冰洋上进行了5个月的研究,最终发现在人迹罕至的地区,海洋中的垃圾会相对较少,但有两个地方是例外:一是格陵兰岛东部的格陵兰海,另一个是俄罗斯与挪威附近的巴伦支海。

  1-4.jpg

搜集样品的考察船 安德烈斯·科扎尔 摄图片来源:theverge.com

北极的塑料从哪里来?

近日,美国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在北极钻取的冰芯中发现了微小的塑料碎片,受了污染的冰芯就像肚子上挨了一记重拳。

那么,北极的塑料从何而来呢?研究人员称,考虑到气象原因,北极地区的大部分微塑料可能来自大气循环和降雪。

  1-5.jpg

图片来源:Pixabay

之前就有相关研究发现空气中存在微塑料,但没想到的是它可以通过大气循环漂浮这么远,并且经由降雪抵达地表。

无论怎样,我们都知道,人类不会停止使用塑料,大气也不会停止循环,海洋也不会停止流动,但“塑战塑决”也依然不会停止……

2016年,国家海洋局启动国内近海微塑料监测工作;2017年,中国首次将海洋微塑料监测范围扩大至大洋及极地领域;同年,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成立“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研究中心”,为深度参与全球海洋垃圾和微塑料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公益性服务。

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公众能够参与进来,减少使用塑料制品、积极做好垃圾分类!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