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春雨过后的“泥土味”为何让人倍感清新?

【字体:   2021-03-01 08:25: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春雨过后的“泥土味”为何让人倍感清新?

雨后的天气通常十分清新

“泥土味”呼之欲出,是让人幸福感提升的因子之一

这雨后的“泥土味”有何魔力?

春雨过后的泥土味,大概最能让人联想到春天的气味。不过,这种气味并不是泥土本身产生的。

我们不妨回忆一下小时候玩的沙子和黏土的气味,是不是没有什么印象?那是因为沙子和黏土中没有“泥土味”的制造者——放线菌。

土壤是种类繁多的细菌乐园。在显微镜下,你会观察到这样一类与众不同的细菌:别的细菌多是圆形、椭圆形的,而它们看起来却是丝状的。那些丝状细菌有的像一棵树,树上有时还结着“果实”;有的像一根草,仿佛还开着花,煞是好看。生物学上把这类细菌称为“放线菌”。放线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分布,主要以孢子或菌丝状态存在于土壤、空气和水中,尤其是含水量低、有机物丰富、呈中性或微碱性的土壤中数量最多。

在冬天漫长的干燥日子里,放线菌会停止菌丝生长,转而产生大量繁殖用的孢子(功能等同于被子植物的种子)。在春雨中,随着雨水的冲击,这些微小的孢子被上升的湿润空气带到空中,附着在雨后空气里的湿气上形成气溶剂(就像空气清新喷雾剂),然后钻进人们的鼻孔,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泥土味”。

土地干旱越久,就有越多的放线菌孢子存在,所以春雨过后泥土的清香尤其明显。

因为这些孢子身上有一种被称为土臭味素的化学物质,正是这种物质为春天的气味下了定义。不过放线菌和土臭味素除了让人愉悦,偶尔还会搞些恶作剧,那些土腥气很重、让人难以下咽的淡水鱼肉也是它们的“杰作”。

另外,放线菌的作用可不只是让人闻到清香,它也是生产抗生素的宝库。时至今日,人类已经发现了5000多种抗生素,其中有4000多种都是从放线菌中提炼出来的。如链霉素就是从土壤中一种叫“灰色链丝菌”的放线菌中提炼出来的。四环素、氯霉素、庆大霉素等抗生素也都是从放线菌中提炼出来的。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