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东北到底有多冷?看出行方式就知道了……

【字体:   2021-02-22 10:02:16   来源: 中国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东北很冷,比外界想象的还要寒冷。

这里不仅冷,而且还冷得十分漫长,黑龙江的冬季约有200多天,连相对温暖的哈尔滨,也是早早就供上了暖。在室内你可以靠暖气,但到了室外,你需要裹上厚厚的羽绒服才足以抗击寒冷。

严寒的气候造就了独特的文化,冬天晒饺子、泼水成冰、滑雪、打出溜滑等都是东北人很平常的一些小事。

11月11日当天,黑龙江鹤岗气温低至-9℃,经前一夜降雨,路面结了一层薄冰。行走在路上的市民全部小心翼翼,很多老人和小孩都扶着树和墙一步一步地挪动。

当然,也不乏一些调皮的小孩子故意走在结冰的路上或者湖面上,以此来展示其“华尔兹舞步”。

尽管东北人很爱打出溜滑,但能否在冰上安全行走/打出溜滑还得看冰层厚度。

多厚的冰可以安全行走?

5厘米,10厘米还是15厘米?

根据冰层承载能力分析,当冰层厚度≥15厘米的时候(约有成年人手掌的长度),成年人可以放心在冰面上行走或者打出溜滑。一旦低于这个厚度,都是非常不安全的。

  2-2.jpg

但是,由于自然水域的冰层厚度分布十分不均匀,因而仅凭借着肉眼无法准确地判断冰层厚度。

大家可以先在冰层的一角砸出一个小洞,然后使用木棍或者铁丝伸进去测量。

多低的气温可以结出15厘米的冰?

理论上来说,气温低于0℃时就有结冰的可能。

但理论终归是理论,要想真正判断结冰与否,可不能简单地只看气温,气温持续低于0℃的时长也非常关键,持续时间越长冰层越厚。

  2-3.jpg

但冬季气温起伏大,中午的日照、短期的回暖都会造成冰层的变化。

此外,冬季明渠冰层的厚度增长与水流动的速度、水深以及风速都有关系,水流速度越小、气温越低、水深越小、风速越大,形成的冰层就越厚。可见,气温并不是评估冰层厚度的唯一指标,还需要靠频繁的实地测量,才能确保安全。

小据在此友情提示,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想要在冰上滑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切莫滑野冰。


编辑: 李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