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全球变暖,我们会感到温度越来越舒适吗?

【字体:   2021-02-22 09:59:55   来源: 中国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近年来全球气候普遍偏暖,且气温有持续逐年升高的趋势。据统计,全球气温已经连续20年高于正常值,其中最暖的10年全部发生在1983年以来,而其中7年又发生在1990年以来。

  2-1.jpg

全球变暖,人们会感到温度越来越舒适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先了解下人体的热舒适度这个概念。

简单来说,人体的热舒适度就是人体所感知到的环境温度,它不仅与气温有关,还受到湿度、风速等的影响。并且,不同情况下的风速、湿度和气温的组合,也会产生不同的感受。

拿大风举例,当它和高温进行组合时,可以促进汗液蒸发和直接带走热量,最终给我们带来凉爽的感觉。相反,当它和低温进行结合时,就会更加寒冷。

为了更准确地测量热舒适度,科学家探索和建立了诸多用于评估气候舒适度的模型。其中一个模型按照有效温度,将人体的舒适度划分为7个等级,用来反映人体的普遍感知:小于1℃是寒冷,1~9℃是冷,9~17℃为凉爽,17~21℃为舒适,21~23℃为温暖、23~27℃就是热,大于27℃就是炎热了。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kp/2021/02/22/67392905F7CBF95D590278FCAB9B0B3B.jpg

根据该模型,经过研究发现:中国平均舒适日整体在增加,由上世纪60年代的25天,增加到29天,但不同地区有较大差异。其中华南地区和东部地区热感受在增加,夏季舒适日由上世纪60年代的26天减少为22天,东北、西部地区则随着全球变暖的影响,冷感受减少,舒适日有所增加。尽管部分地区舒适度有所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变暖是一种好的趋势,我们依然应当尽自己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编辑: 李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