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三九四九冰上走”?滑冰虽有趣,这些安全提醒要谨记!

【字体:   2022-01-16 10:06: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寒冷的冬季

  有啥好玩的项目

  滑冰,绝对排得上榜

  俗语云“三九四九冰上走“

  眼下正值三九时节

  天气日渐寒冷

  北方不少河道、湖面都结上了冰

  许多滑冰爱好者

  已经开始跃跃欲试了

  不过

  需要注意的是

  由于气温时有回升

  一些冰面还没冻瓷实

  冒然“滑野冰”有风险

  近日

  北京奥森公园大屯路附近龙形水系

  就有人滑野冰掉入水中

  幸被众人搭救

  眼下,寒假将至

  家长和学校一定要告诉孩子

  不要在危险的冰面上玩耍

  避免意外发生

  安全滑冰有哪些要领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一盘

  ↓↓

什么样的冰面才能滑?

根据相关部门规定,要求冰层达到15厘米以上,且之后一周气温持续保持在-8℃到1℃之间,不出现大风天气,冰场才能开放。

户外人工湖、公园内湖等冰场,需持续半月以上低温,使湖面冰层厚度至少达10-15厘米以上,才能保证滑冰者人身安全。

选择正规冰场

对于那些无人管理的人工湖、景观湖、护城河道等“野冰场”,冰面厚度一般不均匀,个别位置未冻实,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常有垂钓爱好者凿冰钓鱼,凿开的冰洞很难再冻结,成了一个个“冰陷阱”。建议大家选择正规冰场,安全滑行。

避免午间活动

滑冰的时间选择也有讲究。一般推荐在清晨7时至10时30分,下午15时至18时滑冰。因为即便冰层厚度达到安全标准,午间日照好时冰面也可能会融化,这需要经营者在气温低时定期喷洒水,以增加冰面厚度。

准备工作要做好

同伴:初学者最好能找会滑的伙伴或教练陪同,掌握要领后再单独滑行。

热身:滑行前别忘做热身运动,准备活动能畅通血液循环,增加关节及韧带的柔韧性和活动范围

装备:溜冰时穿的衣服既要保暖,又要利索一些。这样便于活动,最好能戴上护膝、护腕,可起一定的保护作用。

休息:溜冰时下肢和踝关节最吃力,身体过度疲劳时便很难保持平衡,容易摔倒。最好每隔15-30分钟休息一次,把鞋带解开,使脚上血液循环通畅,更好地消除脚部疲劳。

如果不小心

发生冰面溺水怎么办?

↓↓↓

如果不小心掉进冰窟窿,一定不要慌,保持镇定,大声呼救。尽量使身体上浮,保持头部露出水面,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破裂加大。

寻找冰面较厚、裂纹小的地点脱险。身体应尽量靠近冰面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身体上浮,全身呈伏卧姿势,双臂向前伸张,增加全身接触冰面的面积,一点一点爬行,使身体逐渐远离冰窟窿。

年龄较小的学生发现有人掉入冰窟,不可贸然去救,应高声呼喊成年人相助。

离开冰窟口,千万不要立即站立,要卧在冰面上,用滚动爬行的方式到岸边后再站立,以防冰面再次破裂。


编辑: 李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