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科普

新疆距离太阳最近的县借“光”脱贫致富

【字体:   2022-01-16 09:46:23   来源: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下称塔县),被称为新疆距离太阳最近的县,因自然条件恶劣,这里也是新疆脱贫的难中之难。去年以来,利用高海拔地区光照资源丰富的优势,当地在高原戈壁上建起光伏电站,如今已开始借“光”脱贫致富。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gdt/2022/01/15/01A188B92ABFA9225F15AEFD21FD1940.jpg

   光伏电站 网络配图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从县城驱车约半小时,便可到达深能福塔塔什库尔干2万千瓦光伏发电站,一排排光伏电板正吸收太阳能量转化为电。不同于普通商业光伏电站,这座光伏电站的收益将用于塔县精准扶贫。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介绍,这是新疆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光伏扶贫集中电站,项目总投资1.74亿元,其中,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出资9000万元,深圳能源集团负责项目其余资金的筹集及建设、运营管理。

“在高原地区,施工人员在缺氧的环境下,生着火炉、裹着棉被,平整土地,将一块块光伏电板搭建起来,希望尽快给塔县人民脱贫添油助力。”塔县县委副书记、深圳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范磊说,初步计算,电站一年的发电利润约2000万元,大约占当地财政收入的六分之一,20年的扶贫期限内,不仅可以帮助贫困群众,还能稳定为乡村振兴和特色产业发展注入资金。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gdt/2022/01/15/22E3E2AC350501AA7E3D64CD07BA9D95.jpg

   新疆旅游业 王菲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国网喀什供电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电力公司为扶贫电站发电开行了“绿色通道”,保证全额收购。

塔县是深度贫困县,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受限,农牧民增收有难度。2014年至2018年,塔县和对口支援的深圳市,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护边+脱贫”、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就业等方式,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2.34%,今年计划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


编辑: 李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