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产品 > 月气候影响评价

2016年3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6-04-05 11:30: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3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截至月末全省大部农区无积雪覆盖,气象条件对设施农业及备春耕生产有利,同时对偏湿地区的积雪融化、排涝散墒比较有利,但对西部偏旱地区保墒不利。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本月我省平均气温为-2.4℃,比历年同期偏高2.8℃,比去年同期偏高0.6℃。全省月平均气温泰来、哈尔滨(市)、双城、肇州、大庆(市)、肇源和东宁为0.10.9℃,大兴安岭地区及逊克、嘉荫、乌伊岭为-9.4-5.4℃,其它大部地区为-5.0-0.2℃。与历年同期相比,鹤岗偏低1℃;其它大部地区持平或偏高14℃(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兴安岭大部、三江平原大部偏低12℃,其它大部地区偏高13℃或持平。

2.降水

本月我省平均降水量为11.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成,比去年同期偏多近2成。我省孙吴、抚远和逊克降水量为2940毫米,其它大部地区降水在321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部分地区、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地区大部、小兴安岭南部等地偏少16成;其它大部地区偏多1成~1倍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三江平原南部、松嫩平原东部、牡丹江地区大部及伊春(市)偏少18成,其它大部偏多1成~2倍。

   二、土壤墒情变化分析

3月份全省各地墒情变化来看,上旬010厘米土层有1个测墒点旱情较重,8个测墒点偏旱,13个测墒点偏涝,21个测墒点处于过饱和状态;中旬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温升高加速积雪融化,过饱和测墒点明显增加,6个测墒点出现旱象,11个测墒点偏涝,33个测墒点处于过饱和状态;下旬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部分测墒点的旱象增加,偏涝及过饱和测墒点减少,17个测墒点出现旱象,10个测墒点偏涝,13个测墒点处于过饱和状态。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无积雪覆盖,不利于土壤保墒,目前西部地区耕层旱象有抬头趋势,因此西部重点关注旱情的变化。

三、本月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3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截至月末全省大部农区无积雪覆盖,气象条件对设施农业及备春耕生产有利,同时对偏湿地区的积雪融化、排涝散墒比较有利,但对西部偏旱地区保墒不利。

4月份黑龙江省气温继续回升,建议各地因地制宜,西部偏旱地区注意增墒保墒,做好抗旱准备工作土壤湿度较大地区组织机械和畜力提前翻耕土地,促进散墒和耕地化冻各地蔬菜大棚产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控制棚室温、湿度,确保蔬菜正常稳定的生长;另外各地也应注意粮囤及时通风,以免粮食受潮发霉。

1 20163月平均气温距平(℃)

2 20163月降水量(毫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