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产品 > 季气候影响评价

黑龙江省2015年秋季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12-03 14:30: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15年秋季(911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内容提要】2015年秋季(91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初霜冻明显偏晚,对作物灌浆成熟比较有利。秋季整体气象条件对作物收获、晾晒较为有利。秋季封冻前大部农区土壤墒情较好。

一、秋季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今年秋季我省平均气温为3.9℃,比历年同期偏高0.2℃,比去年同期偏低0.4℃。从各站点分析,鹤岗、兰西、宾县、泰来

比历年同期偏低1℃,其它大部分地区持平或偏高12(图1);与去年同期比,黑河、孙吴、逊克、嘉荫偏高1℃,其它大部分地区持平或偏低1

1 20159-11月平均气温距平(℃)

2、降水

今年秋季我省平均降水量为7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2%,比去年同期偏少28%。其中黑河大部、齐齐哈尔北部、小兴安岭北部及萝北、鹤岗、扶远等县(市)降水量为104144毫米,其它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0毫米及以下(图2)。

与历年同期相比,我省主要农区松嫩平原西部、黑河地区及林口、萝北等县(市)降水量比历年同期持平或偏高18成,其它大部农区比历年同期偏少16成。与去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部分县(市)及汤原、桦南、德都和鹤岗等县(市)持平或偏高1成~1倍,其它大部农区偏少17成。

2 20159-11月降水量(毫米)

3、土壤墒情

   封冻前最后一次测墒结果显示,我省030厘米土层,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克东、安达、肇源、兰西、宾县、尚志、铁力、通河、依兰、鹤岗(市)、穆棱、东宁共14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甘南、克山、绥化、庆安、嘉荫、佳木斯、汤原、勃利、绥芬河、绥滨、虎林、饶河、抚远共13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98%之间,处于偏涝状态;孙吴、五大连池、萝北共3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9%以上,处于过饱和状态;其它43个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2)。与去年同期相比,土壤相对湿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其中土壤干旱的测墒点增加了2个,土壤过湿的测墒点减少了5个(注: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林区不观测土壤墒情)。

4、积雪

1130,我省大兴安岭大部和抚远本旬内最大积雪深度在519厘米,其它大部农区积雪深度为0.14.5厘米或无积雪。全省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小于去年同期。

二、气象条件对农业的影响及农业生产建议

秋季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初霜冻明显偏晚,全省热量条件对作物灌浆成熟比较有利。整体气象条件对大田作物收获、晾晒、储运及秋整地有利。

秋季封冻时大部农区土壤底墒较好,建议各农区做好土壤保墒工作,为明年春季打好基础。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