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产品 > 季气候影响评价

2011年秋季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1-11-21 11:32: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一、气候概况与主要气候特点

2011年秋季,降水特少,位居1961年以来同期第4;气温特高,位居1961年以来同期第6。季内,全省大部地区初霜冻偏早北部地区发生森林火灾,出现强降温、寒潮、冰雹、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对农业、交通造成不利影响。

1降水特少

秋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7.0毫米,比常年偏少47%位居1961年以来同期第4位。季内,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350毫米之间,伊春大部、三江平原大部、哈尔滨中部、加格达奇、庆安在50毫米以上,其中三江平原东北部在100毫米以上(见图1)。

与历年同期相比,除三江平原东北部接近常年或偏多外,其它大部地区偏少2成以上,其中大兴安岭大部、黑河、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鸡西西部、汤原、嘉荫偏少51倍(见图2)。

季内,降水持续偏少,其中9偏少44%10月偏少54%,均位居1961年以来同期第10

2、气温特高

秋季全省平均气温为10.0℃,比常年偏高1.3℃,位居1961年以来同期第6。季内,全省大部地区偏高0.5℃以上,其中大兴安岭东南部、黑河、伊春南部、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南部偏高12℃,孙吴偏高2℃以上(见图3)。

季内气温前低后高,其中90.3℃;10月偏高2.7℃,位居1961年以来同期第3位。

3、初霜冻偏早

全省大部地区初霜冻偏早。与常年相比,大兴安岭大部、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中部、黑河市区、德都、北安、嘉荫、铁力初霜冻偏早19天,平均偏早5天,其中8个站偏早13,22个站偏早46天,14个站偏早79。漠河、嫩江、虎林、绥芬河初霜冻正常,黑河东部、伊春大部、松嫩平原的个别市县、三江平原西部和东北部偏晚3天以上,抚远偏晚16天(见图4)。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森林火灾

1081045分,孙吴县奋斗乡杨木山村东北约1.6公里处发生草塘火灾;918时,伊春市红星区大平台和汤旺河区相继发生草塘火灾;11196分,鹤岗市林业局十里河林场红石砬子山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96公顷;29日大兴安岭地区与黑河市嫩江县接壤的韩家园子林业局发生森林火灾,火灾因黑河市进行“计划烧除”工作时,风力突然增大火势蔓延引起的,经过4700多名灭火人员的全力扑救,火灾于30日下午扑灭。

2冰雹

受寒冷气流影响,101516时左右,哈尔滨市降下黄豆粒大的冰雹,16日中午,冰雹又袭哈尔滨市,持续了两三分钟,伴随着雨水,很快化成了水。

3强降温和寒潮天气

9月,冷空气活动频繁,810日、1417日、2730我省出现三次强降温天气。810日大部市县降温48℃;1417日、2730全省自西向东大部市县降温48℃,个别市县在8℃以上。

102225日,松嫩平原大部、伊春、三江平原西部48小时降温幅度达8℃以上,出现寒潮。

4、大雾

1014日,哈尔滨市区出现大雾天气,道路能见度不足500米,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2223日,我省中东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多条高速公路因大雾封闭或间歇封闭,哈大高速最低能见度在20米左右,车辆行驶十分缓慢,其中23日清晨,哈尔滨市大部地区因大雾影响,哈同高速公路能见度低,实施了暂时性封闭,造成80余个班车班次停运;

27日,受高空逆温层影响,哈尔滨市再次被烟雾天气笼罩,对交通、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三、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9月,大部农区虽然温度条件稍差,且初霜偏早,由于前期气候条件较好,影响不大。且9月降水偏少、日照充足、晴好天气较多、积温够用、土壤水分适宜,比较适宜作物灌浆成熟和成熟作物的收获晾晒,同时对贪青晚熟作物的后期成熟和秋菜的生长发育非常有利。2830日我省出现降水天气,降水过程覆盖了大部农区,雨量较大的地区,不利于农户进地作业,对大田作物的及时收获有所影响。

10月气温特高,降水特少的气候条件,对我省大田作物的成熟、收割、晾晒十分有利。

2气候对旅游的影响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候比较适宜。据统计,今年黄金周期间,全省接待国内旅游者111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3%;国内旅游收入42.91亿元,同比增长22.3%

四、下季预评估

1、预计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明显少于去年。但不排除部分市县可能出现大到暴雪灾害性天气,对交通运输等行业会带来不利影响,请有关部门做好突发性雪灾防御工作,减小灾害带来的损失。

2、据预测,冬季气温比常年略高,高于去年,但隆冬时期冷空气势力仍较强,请各地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并预防流感等疾病的发生。

 

编辑: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