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产品 > 季气候影响评价

黑龙江省2014年夏季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4-09-09 08:54: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14年夏季(6-8月)我省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正常或偏高,大部地区降水正常,日照正常略少。整体来看,夏季我省光、热、水匹配好,农业气象灾害轻,对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截至目前作物长势好,以一、二类苗为主,部分地区好于去年。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夏季我省平均气温为21.2℃,比历年同期偏高0.7℃,比去年同期持平略高。大兴安岭、黑河地区、伊春地区、牡丹江东部平均气温在21℃以下;松嫩平原、三江平原、牡丹江西部平均气温为2123℃。与历年同期相比, 中北部大部地区偏高1℃;南部地区以正常为主(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或偏高1℃。

2.降水

夏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21.6毫米,比历年同期少6%,比去年同期少28%。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300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齐齐哈尔北部及铁力、五大连池、五营、宝清、桦南偏多26成;黑河南部、伊春南部、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及三江平原部分县(市)正常略多;呼玛、黑河市、逊克、三江平原北部少数县(市)、哈尔滨大部及牡丹江西部偏少25成;其它地区正常略少。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北部、黑河南部、伊春南部、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及三江平原部分县(市)降水量正常;其它地区偏少27成。

3.日照

夏季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28小时,比历年同期少73小时,比去年同期多17小时。黑河南部部分县(市),齐齐哈尔北部少数县(市)、哈尔滨东部、三江平原西部部分县(市)日照时数在550小时以下,平均每天的日照时数不足6小时;齐齐哈尔南部个别县(市)及杜尔伯特、五大连池、虎林、同江、呼玛日照时数在740小时以上,平均每天的日照时数在8小时以上;其它县(市)日照时数为550740小时,平均每天的日照时数在68小时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略少。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略多。

二、天气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夏季气温正常或偏高,大部地区降水正常,日照正常略少。整体来看,夏季我省光、热、水匹配好,农业气象灾害轻,对作物生长发育有利。截至目前作物长势好,以一、二类苗为主,部分地区好于去年。其中,6月气温偏高、降水略少、大部农区墒情转为适宜或较适宜,对作物生长发育比较有利,补偿了前期低温、多雨、寡照的不利影响,作物快速生长,生育进程基本追回;7月是我省农作物营养生长较为旺盛的时期,农区温度条件较适宜、水分充足,对作物生长发育比较有利,虽然光照略有不足,但对作物干物质积累影响不大;8月我省作物进入灌浆初期,热量、水分、光照条件配置较好,有利于作物灌浆。

三、农业生产建议

秋季是作物灌浆成熟收获的季节,今年秋季的气象条件对作物灌浆、成熟、收获有利,但各地不要放松警惕。秋季冷空气活动次数会逐渐增多,各地要密切关注由此带来的低温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北部地区特别是低洼地块重点防范早霜。

1 20146-8月平均气温距平(℃)

2 20146-8月降水量(毫米)

编辑: hlj_shy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