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产品 > 季气候影响评价

2012年春季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2-06-05 13:01: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一、气候概况与主要气候特点

春季,降水正常;气温正常;日照时数偏少,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0位;大部地区终霜冻偏早。45月份多地发生森林火灾,季内出现寒潮、雪灾、风灾、沙尘等天气气候事件,对交通、农业以及人民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1降水正常

全省季平均降水量为77.9毫米,比常年少2%。季内大兴安岭北部、黑河西部、齐齐哈尔、大庆中部、青冈、肇东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下,其它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其中伊春北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部分市县、阿城、尚志降水量超过100毫米(见图1)。

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绥化西部、牡丹江部分市县、木兰、通河、汤原、宝清、勃利、鸡西市区偏少16成,其它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多,其中富锦、双鸭山市区、尚志偏多5成以上(见图2)。

季内降水前多后少,3月偏多25%,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9位;4月多9%5月偏少15%

2、气温正常

全省季平均气温为4.9℃,比常年高0.1℃。北部林区大部、哈尔滨南部的大部市县、牡丹江、三江平原西部的部分市县偏低0.10.6℃,其它地区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绥化市区、通河偏高0.5℃以上(见图3)。

季内气温前低后高,3气温0.74月气温0.2℃;5月气温偏高1.1℃,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8位。

3、日照时数偏少

全省季平均日照时数为692.7小时,比常年偏少24.1小时,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0位。季内除大兴安岭中部、伊春北部、三江平原大部、松嫩平原个别市县、五大连池、牡丹江市区、海林偏多外,其它大部地区均偏少,其中黑河大部、伊春中部、三江平原西南部、松嫩平原中北部、漠河、呼玛、齐齐哈尔市区、林口、东宁偏少50小时以上(见图4)。

4、终霜冻偏早

全省大部地区终霜冻偏早,平均偏早14天。三江平原西部的个别市县、阿城终霜冻出现在41718日,松嫩平原南部的部分市县、牡丹江南部的部分市县在42730,其它大部市县在5月上旬,北部林区的个别市县在5月中、下旬。与常年相比,除嘉荫晚4天外,其它地区偏早3天以上,其中黑河部、伊春大部、齐齐哈尔大部、绥化部分市县、哈尔滨西部的大部市县、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西部的大部市县偏早15天以上(见图5)。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寒潮

31618日,全省各地大幅降温,且48小时降温幅度达8℃以上,达到寒潮标准。此次降温过程,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出现日降温幅度极端气候事件的站数多。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系统显示:共有12个台站日降温幅度突破本站历史极值,8个台站达到本站有历史记录以来第214个台站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见表1);伊春市区、嘉荫、萝北持续降温2天,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25日方正日降温幅度突破本站历史极值。


2931日再次出现降温过程,大部地区48小时降温幅度在8℃以上,达到寒潮标准。

2雪灾

31516日全省大范围降水,大部市县以雪为主,中南部部分市县出现雨夹雪,安达、兰西、哈尔滨市区、阿城、铁力降水量超过10毫米,铁力市因持续降雪遭受雪灾,截至1909时因灾造成6.5万人受灾,房屋倒塌损坏近500间,直接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降雪对人民生活和交通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2930日,全省再现大范围的降水天气,大部市县先雨后雪,绥化东北部、伊春市区、鹤岗市区、佳木斯市区、汤原、依兰降水量超过10毫米,其中29日绥化东北部、伊春市区、佳木斯市区、汤原降水量11.015.7毫米。

3、风灾

52123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遭受大风天气袭击,最大风力达78级,部分乡镇民房、农业大棚损毁严重,电线杆损毁导致部分村屯停电。截至2409时统计,哈尔滨、齐齐哈尔、黑河、大庆、大兴安岭等6市(地区)8个县(区)1.7万人受灾,3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0.47万公顷,其中绝收0.1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

4、沙尘天气

哈尔滨出现扬沙天气春季,哈尔滨市出现两次沙尘天气,分别为329日下午和48日。其中48大风卷杂着尘土导致市区内能见度下降,瞬时最大风速达17/秒,最小能见度600米,天空昏黄,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同时空气质量下降

三、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4月上旬,气温低、降水少,加之大风天气影响,大部农区土壤有一定程度的缺墒;中旬,气温异常偏高,加速了土壤解冻和地温的回升,有利于水稻播种育苗和小麦播种,但温高少水的天气,使农区的干旱范围仍较大;下旬,出现多次降水天气,解除了中东部地区的旱情,土壤湿度适宜,对大田播种十分有利,但松嫩平原西部的土壤仍处于干旱状态。整体来看,4月的气象条件比较适宜春耕生产。

5月上旬整体气象条件较好,虽然东部降水偏多,土壤偏湿,但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西部降水偏少,土壤缺墒,春耕多造墒进行;中旬气温条件好,适宜大田作物出苗及幼苗生长,松嫩平原部分市县仍然存在旱情,但程度较轻,对作物影响不大;下旬多阵雨天气,但积温够用,热量条件能够满足大田作物的生长发育。总体来看,5月偏高的气温,加快了大田播种和水田的移栽速度,西旱东涝未影响大田播种进度,目前旱田播种和水稻移栽已经全部结束。

2、气候对林业的影响

春季,我省发生多起森林火灾。由于冬季4月上旬,牡丹江东北部降水持续偏少,410日中午,林口县境内发生林火。

5月气温偏高,降水略少,加之大风天气,导致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尤其下旬,北部林区发生火灾的次数多、频率高。316时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江边管护区394高地北,41238分牡丹江宁安市沙兰镇,81840分漠河县古莲林场古霍公路14公里处(火灾过火面积约87公顷,其中有林地约0.67公顷),13日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沾河林业局胜利林场施业区20日凌晨漠河县阿木尔林业局与俄罗斯接壤的黑龙江江边发生森林火灾,22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塔源林场、黑河市逊克县道干林场、伊春五营林业局翠北林场和嘉荫县乌云镇大沟口,23日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沾河林业局茂岚林场疙瘩敏施业区、黑河市孙吴县向阳林场24945分,黑龙江省森工总局通北林业局施业区,25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十八站林场,30七台河市鹤大公路248公里处、伊春市嘉荫县红光乡发生森林火灾。

3、气候对水资源的影响

410松花江哈尔滨段正式开江,较历史记录平均开江日期晚1天,比去年开江晚4天。开江水位为115.58米,比历年同期高1.64米,今年为文开江。由于冬季至年初,上游降水偏少,导致开江日松花江江水流量为543立方米/秒,不到去年1180立方米/秒的一半,江水流速较缓。

5月上旬,受上游嫩江、第二松花江流域降雨和雪融水增多影响,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水位上升明显。至8日,城区段水位升至115.92米,比去年同期高21厘米。

4、气候对交通的影响

(1)对道路设施的影响

   据了解,受3月降水偏多影响,截至327日,哈尔滨市已有3800处道路出现翻浆,涉及500条(段)道路。

(2)对交通的影响

36日,受降雪影响,哈绥、哈双、依七高速全线封闭;哈大高速大耿家入口封闭;哈同高速哈尔滨至双鸭山段双向封闭。哈尔滨公路客运系统停运班车达130余台次,省内班车中哈尔滨通往佳木斯、鹤岗、七台河、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绥芬河以及省际班车中哈尔滨通往大连、沈阳、长春的客运班车均暂时停运,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14个架次的出港航班延误起飞,9条公交线路设置了“大站快车”;8日,因降雪哈牡、哈同、大广、建虎四条高速全线封闭,鹤大高速林口、柳树、柴河、铁岭河站封闭,哈尔滨市公路客运总站停发班车500余班次,少运送旅客1.5万人次左右;1011日,牡丹江受降雪影响,公路客运全线停运;16日受雨雪天气影响,哈牡高速、哈同高速相继全线封闭,哈双高速由日常限速120公里/小时改为限速80公里/小时,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进出港33架次航班延误。0950分许,在哈同公路佳木斯至哈尔滨方向241公里+80米处,因降雪形成冰水路面,一辆金龙客车在与同向行驶的丰田车发生刮碰后,冲入道路右侧边沟侧翻,造成5人死亡,37人不同程度受伤。

  412日,受降水天气影响,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部分航班延误,但影响不重,没有航班被取消。哈尔滨市区的交通早高峰延20分钟。

5、气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3月受降雪天气影响,出行摔伤者明显增加。据统计,10日哈尔滨市骨伤医院的门诊量从平时的170人增加到220人左右,其中以交通肇事者、路滑摔伤的老年人居多。

4月,气温波动较大,使感冒患者人数增多,据了解,仅哈医大四院每天到门诊就诊的感冒患者就达近百人,较前一段时间增加了近30%

四、下季预评估

1预计夏季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多,多于去年,时空分布不均,阶段性旱涝突出,部分农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请各地采取有效措施作好抗旱准备工作。

2、预计夏季多强对流性天气,初夏降水多,盛夏是暴雨多发时段,各地要注意防范因强降水而引发的内涝及洪涝灾害,同时要做好应急准备,预防各种山洪地质灾害。

3预计夏季全省平均气温接近常年略低,明显低于近两年。67有低温时段,可能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请有关部门做好抗低温准备。

 

编辑: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