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产品 > 季气候影响评价

2011年春季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1-06-24 13:12: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一、气候概况与主要气候特点

春季,降水特多,气温正常,日照时数偏多。大部农区终霜冻偏早,5月北部高温导致森林火灾,季内发生低温、暴雪、沙尘等天气气候事件,对农业、交通及人们的生活等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1、降水特多

全省季平均降水量为92.6毫米,比常年偏多25%季内肇源、塔河、林口、牡丹江、宝清降水量不足70毫米,松嫩平原南部、牡丹江东部、加格达奇、黑河市、孙吴、逊克、鹤岗、萝北、抚远、汤原降水量在100134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在70100毫米之间(见图1)。

与历年同期相比,除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西部、塔河、嘉荫偏少13成外,其它地区正常或偏多,松嫩平原大部、加格达奇、孙吴、东宁偏多5成以上,其中林甸、杜尔伯特、肇东、安达、泰来偏多1倍以上(见图2)。

季内降水前少后多,3月偏少48%4月略少13%5月偏多57%,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8位。

2、气温正常

全省季平均气温为4.3℃,比常年低0.1除大兴安岭、黑河大部、松嫩平原部分市县偏高外,其它地区接近常年或偏低,牡丹江大部、德都、抚远、富锦、桦南、勃利、鸡西、肇州偏低0.5℃以上,其中绥芬河偏低13)。

季内气温基本正常,3月气温略低0.2℃;4月气温正常;5月气温正常。

3、日照时数偏多

全省季平均日照时数为735.2小时,比常年偏多6.1小时。季内除牡丹江、哈尔滨大部、绥化部分市县、讷河、嫩江、伊春市、鹤岗、密山等市县偏少外,其它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多,其中肇州、新林、虎林偏多100小时以上(见图4)。

季内5月日照时数偏少,1961年以来历史第8位。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暴雪

31314日,全省出现一次较大降雪过程,其中,汤原、富锦、伊春、克东、鹤岗等地降暴雪;42225东部地区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其中,绥芬河降暴雪,积雪深度达30厘米。降雪对交通和农田春播造成一定影响。

2终霜冻

全省大部农区终霜冻偏早,其中黑河大部出现在52122日,松嫩平原大部出现在816日,三江平原大部出现在11日左右,哈尔滨部分市县、牡丹江大部出现在45日。与常年相比,除黑河市终霜冻接近常年,哈尔滨市、木兰偏晚1天,依兰偏晚4天外,其它大部地区终霜冻偏早120天,其中伊春、绥芬河、富裕、尚志、林口、北安偏早15天以上,伊春偏早20天。

3、沙尘天气

受蒙古沙尘暴天气的影响,512日晨,西南部地区出现沙尘天气,其中哈尔滨市出现今年以来的第一次沙尘天气,市区能见度不到200米,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对交通及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三、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3月下旬,气温偏高,降水少,风力较大,不利于土壤保墒,齐齐哈尔大部、大庆、逊克、双鸭山市等市县耕层土壤有旱象。42225日的雨雪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农业种植区,土壤含水量极大增加,致使当地田间作业机器进地困难,影响春整地及播种。同时,鸡东、虎林、绥芬河等地普降大雪,虎林市部分农户的大棚被大雪压塌,对农业生产有一定影响。

5月以来的气象条件和墒情对春播较为有利,但也有个别时段、个别地区出现阶段性低温、土壤偏旱或偏涝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春播进度和出苗,但程度较轻。从各旬情况看,上旬西部大部县市的气象条件及墒情对春播比较有利,东部部分县市土壤偏湿不利于春播;中旬全省气温偏低,其中1315日大部农区气温持续偏低,比常年偏低4.5℃左右,不利于大田作物的出苗,同时三江平原东部部分县市春播进度受到土壤偏湿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旬大部地区的气象条件和土壤墒情对农业生产比较有利。

2、气候对林业的影响

由于入春以来北部地区温度偏高,湿度较小,5月伊春林区发生多起森林火灾,5日伊春市嘉荫县保兴乡、22日嘉荫县沪嘉乡和常胜乡交界处、27嘉荫县沪嘉乡六大古和伊春市红星区大平台北大沟、28日伊春市红星区库斯特出现火情,其中5日伊春市嘉荫县保兴乡全丰农场二连森林火灾,火场过火面积92.1公顷,其中草塘沼泽地71.3公顷,疏林地20.8公顷,属于较大森林火灾。经过5000多人一昼夜的奋力扑救,林火于6日凌晨5时被全线扑灭;56日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发生森林火灾,火线长约2千米,火场面积约30公顷,5500人奋力扑救,火灾于76时被全线扑灭。

3、气候对水资源的影响

4月以来,气温持续回升,使松花江冰层快速融化,47日,松花江哈尔滨市城区段正式开江,这一开江日期比去年提前12天,比历年平均开江日期(4月9)提前2天,是近3年来最早开江日,开江日江面未出现大量流冰。13日,松花江全面开江,轮渡首航日期比常年提前25天。

5月,降水偏多,大部分江河水位比常年偏高,其中嫩江干流偏高0.381.3米,松花江干流哈尔滨段偏高1.97米,其它江段偏低1.44米,黑龙江干流偏低1.22米,乌苏里江干流偏高0.27米,中小河流水位偏低。有灌溉任务的92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31.65亿立方米,占总库容的41.4%,可用水量22.09亿立方米

4、气候对交通的影响

42225日降雪影响,道路湿滑难行,对交通带来极大不便。鸡西兴凯湖机场一度关闭,虎林公路口岸境外国际班车有15个班次近百人暂时滞留在口岸,绥芬河部分出境客车被延误,近百名旅客滞留约1小时。

5、气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4月,受冷空气影响,哈尔滨市气温忽高忽低,使各医院感冒、发烧的患者增加1倍,其中,儿童患者居多。

四、夏季预评估

1、预计夏季全省平均降水量正常略多,气温正常略高。降水分布不均,阶段性旱涝突出,初夏降水少,部分农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建议各地采取有效措施作好抗旱准备。

2、预计夏季易发生局地强对流性天气。盛夏降水集中,是暴雨多发时段,各地要注意防范因强降水而引发的内涝及洪涝灾害,同时要做好应急准备预防各种地质灾害。

分析:朱红蕊                                  签发:宋丽华

编辑: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