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产品 > 季气候影响评价

2013年冬季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3-03-04 09:37: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黑龙江省2013年冬季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概况与主要气候特点

2013年冬季(201211月~20132月)降水特多,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位;气温特低,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4位;最大积雪深度偏多,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冬季发生低温、寒潮、雪灾、低温冻害、雾霾天气,给交通、林业、农业和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1、降水特多

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3.2毫米,比常年偏多109%,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位。伊春大部、三江平原大部、松嫩平原东部的大部地区、牡丹江大部、黑河市区、孙吴、龙江降水量在50100毫米,鹤岗市区、双鸭山市区超过100毫米;其它地区在50毫米以下(见图1)。

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降水偏多2成以上,其中大兴安岭南部、伊春南部、三江平原西南部的大部市县、牡丹江大部、五大连池、同江、富锦、延寿、五常偏多5成1倍,黑河大部、三江平原西北部、松嫩平原大部、宝清、虎林偏多14见图2

季内降水除1月略少外,11月偏多186%29个台站出现历史极值,12月偏多71%2月偏多120%,分别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位、第4位和第5位。

2、气温特低

冬季全省平均气温为-17.2℃,比常年偏低2.6℃,1961年以来历史第4位。

全省各地气温均偏低,且大部地区偏低1℃以上,其中黑河南部、齐齐哈尔大部、大庆、绥化南部、铁力、宾县、阿城偏低35℃,泰来偏低5℃以上(见图3

季内日最低气温-30℃日数,全省平均为21天,比常年偏多10天。北部林区大部在3184天,三江平原大部、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在138天,其它个别市县为0天。

季内气温除11月正常外,其它各月持续偏低,12月偏低4.3, 4个台站的低温日数偏多为50年来历史极值,1月偏低2.8,2月偏低3.4℃,分别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3位、第9位、第7位。

3、       最大积雪深度偏多

截至2月末,全省平均最大积雪深度为27.1厘米,比常年偏多14.9厘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位。全省大部地区最大积雪深度在1540厘米,鹤岗市区51厘米为最大值。与历年同期相比,除牡丹江东南部、呼玛、饶河、虎林略少外,其它大部地区均偏多,其中黑河大部、伊春南部、三江平原北部的大部地区、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北部、密山偏多1020厘米,三江平原西北部的部分市县、齐齐哈尔大部、绥化中东部、黑河市区、孙吴、北安、尚志偏多20厘米以上(见图4)。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低温与寒潮

1)低温

2013年冬季气温特低,出现多次降温天气,主要特点表现为: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低温日数多、地域分布不均。12月初大部市县的日最低气温即出现了-25的天气。低温持续时间比历年同期偏长,且主要集中在中部和北部地区。1月主要偏低时段集中在上、中旬。2月气温持续偏低。13个台站的极端低温事件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

极端最低气温1223日宾县、24日海林、26日泰来、27日通河;11泰来、杜尔伯特、铁力、宾县,3日通河,8日五大连池日最低气温均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

极端日降温1210日塔河日降温幅度为18.7℃,新林日降温幅度为21.2℃,均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其中新林为本站有历史记录以来第1位,塔河为本站有历史记录以来第2位;215嘉荫日降温幅度为17.6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

极端连续降温111318日塔河、新林、五大连池,1247日五大连池、121014日加格达奇,214日五大连池、克山、依安,15日嘉荫最大连续降温幅度,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

(2)            寒潮

季内出现4次寒潮天气过程,分别为11283012461221231312248小时降温幅度达8℃以上,达到寒潮标准。

2、雪灾

冬季,部分地区发生雪灾,其中111114日的大范围降水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较重。

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1114日全省自西向东出现雨雪、降温、大风天气,此次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雨雪转换情况复杂、范围广、雨雪量大。11日开始出现降水,其中北部为雪,三江平原南部及牡丹江以雨为主,南部其它地区以雨夹雪为主;12日夜间全省转为雪;14日开始降雪逐渐停止,大部地区气温下降25。全省除个别市县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外,其它大部分市县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其中哈尔滨大部、三江平原西北部、绥化市区、庆安、绥芬河降水量在2565毫米,降水量最大的鹤岗市达到64.5毫米,为有记录以来同期最大降雪,其中鹤岗市11日降雪量为37.3毫米,为历史同期第2位,仅次于1957年。积雪深度北部多在1018厘米,南部多在013厘米,最大值出现在鹤岗市53厘米,为历史同期第1位。同时鹤岗市发生暴雪灾害,城市供电、供热、供水及交通都受到影响,中小学校放假23天,据初步统计,雪灾造成169户房屋倒塌;360栋蔬菜大棚损毁,其中倒塌25栋;林区30%林木折损,受灾面积约3.3万公顷,城区70%树木受损,其中34000株树木折断;线路、线杆直接损失约5000万元;企业停产,造成直接损失约1.5亿元,间接损失近3亿元。

123以来,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降雪天气,截至509时统计,降雪造成双鸭山、七台河25个县(区)8400余人受灾,1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2.3千公顷,绝收1.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15,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出现暴雪、大风天气,截至809时统计,200余座蔬菜大棚和100余栋温室严重损坏或坍塌,直接经济损失1700余万元。

3低温冻害

11月中旬,受降雪天气影响,东宁县发生低温冷冻灾害,造成三岔口镇10个村大面积水稻倒伏并被冰雪覆盖,截至112109时统计,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2.8千公顷,其中绝收2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

4、雾霾

11月上旬,哈尔滨市区出现烟雾天气,整个城市被一层薄雾笼罩,并且伴有烟味;1月,哈尔滨市区不断出现雾霾天气,能见度低,空气质量受到严重污染,对交通、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三、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由于封冻时中西部农区土壤底墒好,中东部地区土壤呈现偏湿的状态,大部农区为湿封地,土壤封冻后至春季土壤解冻前土壤中水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加之冬季降水特多,截至2月末,最大积雪深度偏多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位,各地被积雪覆盖,对土壤保墒比较有利。

2、气候对交通的影响

季内,降雪和大雾天气对交通影响较大,明显多于去年,导致高速封闭、飞机延误、交通事故频发。

(1)降雪对交通的影响

111114日受降雪影响,省内所有高速公路封闭超过36小时,停发班车1700余个班次,市区内因道路结冰湿滑交通事故高出时二至三倍;牡丹江、伊春、齐齐哈尔、黑河机场陆续关闭。28日,因降雪哈同、哈牡、哈双、哈伊高速公路陆续封闭,哈尔滨市客运站共停发班车470余个班次;由于雪后路滑,哈尔滨市主城区内发生了600多起车辆轻微刮蹭事故。

123因降雪,09时开始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关闭2个小时,39个航班受到影响;16时开始省内所有高速公路全部关闭,至408时开放,哈尔滨市公路客运站停发客运班车500余个班次。

131,受雨雪和大雾天气影响,哈同、哈大、哈牡等高速公路均因路滑导致交通事故多发,据不完全统计,多条高速公路当天发生事故50余起,造成3死多伤;高速公路陆续封闭或交通管制,客运班车全部停运,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共有50个航班受到影响。至22日,封闭的高速公路陆续开通。217日因降雪哈同、哈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并发生多起交通事故;18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能见度较低,部分航班受到影响;281730分,哈同、哈牡、哈伊、哈大、绕城等多条高速公路陆续封闭,哈市公路客运发往哈同方向的40余台长途客车暂时停运,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短暂关闭2个小时,共有50个航班受到影响。

(2)大雾对交通的影响

121622时,因京哈高速起雾,吉林省境内雾大能见度低,以及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造成高速公路无法通行,京哈高速我省路段(哈尔滨至拉林河)封闭,至1709时解除封闭,导致我省去往吉林省方向1400多台车在黑吉省界处滞留长达7公里。

130下午,大庆萨尔图机场出现大雾天气,导致10个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这是该机场首次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

3、气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由于冬季低温多雪,摔伤、冻伤、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11月中旬受雨雪天气影响,哈尔滨市骨伤科医院一天接待摔伤患者人数达到600人左右。偏低的气温导致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频发,长期户外工作的人也出现了轻度冻伤。

4气候对能源的影响

冬季,气候对能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电力和燃煤取暖方面。受降雪影响,1112日凌晨,黑龙江省电网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范围集中在佳木斯、伊春、鹤岗、鸡西、双鸭山等东北部地区,截至1313时,事故造成停电的11220千伏变电站已全部恢复送电,10220千伏线路已有9条恢复运行,110千伏及以下线路已全部经过抢修恢复送电,鹤岗、伊春、佳木斯和双鸭山等地区所有负荷已全部送出,停电事故涉及影响的126个乡镇12388个台区和42万用户已全部恢复供电。

12月气温持续偏低,为保障居民家室温达标,哈尔滨市各家热企纷纷提高供热参数,用煤量较去年同期激增近两成。

5、气候对旅游的影响

今年冬季的气候条件对冰雪旅游比较有利。11月各地降雪频繁,大雪不但有助于提升雪质,各大雪场的造雪工作也大大提前,据了解,今年的冰雪季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外来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成以上。但1月下旬气温明显回升,尤其是31日哈尔滨市日最高气温达到3℃以上,对冰雪旅游造成不利影响。

四、春季预评估

1、预计春季气温略低,终霜正常,升、降温过程剧烈,建议相关部门及个人注意预防阶段性低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2、预计春季降水略多,由于前期我省持续多水,土壤含水量较多,春涝灾害突出,对春播不利,建议各地做好抗春涝的准备工作。

                           

编辑: 黑龙江.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