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产品 > 季气候影响评价

2012年冬季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2-03-15 10:02: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一、气候概况与主要气候特点

2012年冬季(201111月~20122月)降水特少,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5位;气温偏低;最大积雪深度异常偏少,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3。季内大部农区积雪覆盖较浅或无积雪,对农业生产不利,同时全省出现多次低温寒潮天气,五大连池等6个台站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

1、降水特少

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3毫米,比常年少31%1961年以来历史第5位。松嫩平原大部、嫩江、勃利、林口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其它地区降水量在1044毫米之间,其中抚远、绥芬河降水量在30毫米以上(见图1)。

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2成以上,其中松嫩平原南部、三江平原西南部、牡丹江北部、宾县、延寿偏少5成以上,只有新林、同江、巴彦接近常年或偏多2)。

季内降水除11月正常外,其它各月持续偏少,121月降水特少,分别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9位和第4

2、气温偏低

冬季全省平均气温为-15.6℃,比常年偏低0.6。除绥化部分市县、哈尔滨部分市县、林甸接近常年或偏高外,其它地区均偏低,大部地区偏低0.5℃以上,其中塔河、新林、五大连池偏低2℃以上3

季内日最低气温-30℃日数,全省平均为13天,与常年持平。北部林区大部在2487天,松嫩平原北部、哈尔滨东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部分市县在122天,其它地区为0天。

季内气温11月偏高,122月略低,1月气温特低为10年来最低值。

3、       最大积雪深度异常偏少

截至2月末,全省平均最大积雪深度为6.0厘米,比常年偏少4.7厘米,1961年以来历史第3。松嫩平原大部、哈尔滨部分市县无积雪覆盖,其它大部地区最大积雪深度在122厘米。与历年同期相比,除五大连池、伊春市区、同江、勃利偏多外,其它地区均偏少,其中北安、铁力、庆安、宾县、阿城、尚志、萝北、虎林偏少10厘米以上4)。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低温与寒潮

1)低温

2012年冬季全省各地出现多次降温天气6个站日降温幅度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五大连池日最低气温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

1215,五大连池、伊春市区、铁力、汤原、佳木斯市区、桦川日降温幅度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有4个台站的日降温幅度达到本站有历史记录以来第2位(见表1131,五大连池日最低气温为-42.7℃,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221日,五大连池日降温幅度为14.1℃,达到极端气候事件标准。

12012年冬季黑龙江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表

 

 

日降温幅度

历史排位

五大连池

1215

19.2

2

伊春

1215

18.1

2

佳木斯

1215

16.2

2

桦川

1215

14.6

2

(2)寒潮

季内出现6次寒潮天气过程,分别为111114111820121416122224日、12022日,257日,48小时降温幅度达8℃以上,达到寒潮标准。

2、暴雪

11月中旬全省出现一次较大降雪过程1718日木兰、尚志、巴彦等地降暴雪,巴彦和木兰降水量较大,分别为12毫米和12.7毫米。受降雪路滑影响,多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给交通和人们出行带来不便。

3、大雾

111,大雾笼罩全省大部分地区,给交通造成一定影响;116,哈尔滨市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300米,多条高速公路因大雾封闭或间歇封闭,部分市内道路交通受阻,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

三、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冬季降雪异常偏少,截至2月末,最大积雪深度偏少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3位,大部农区积雪深度较浅或无积雪覆盖不利于土壤保墒。

2、气候对交通的影响

季内,降雪和大雾天气对交通影响较大,飞机延误、高速公路封闭限速、交通事故频发。

1)降雪对交通的影响

1112,全省大范围降温,部分地区降雪,导致路面结冰,哈同高速公路封闭16小时,哈尔滨市公路客运的30个班次停运;17日,哈尔滨市突降雨夹雪,路面湿滑,一些道路出现结冰,导致多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香坊区哈平路三精制药厂门前路段近30辆车发生连环相撞;1819日,受降雪影响,道路湿滑结冰,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哈尔滨至大庆高速公路上,一辆大型油罐车发生侧滑,1人受伤。哈尔滨市长江路与化工路交口一辆小型汽车追尾大货车引起爆炸,造成1人死亡。

1215凌晨,哈同高速公路沿线降中雪,依兰段出现“大烟炮”天气,一些大货车因车速快、雪后路滑,打横或与其它车辆发生刮碰横在路中间,造成部分路段堵车。

1月降雪偏少,对道路交通非常有利,但由于雪天少,晴天多,早晚易出现逆温形成“烟幕”天气,导致能见度降低,对交通不利。其中14日,哈尔滨市长江路、南直路等地清晨能见度低,车行缓慢,对交通带来一定影响。

2)大雾对交通的影响

111,受大雾影响,由哈尔滨飞往伊春的两趟航班取消,其余由哈尔滨市飞往牡丹江、佳木斯、黑河、漠河支线的航班也都出现延误;116日,受大雾影响,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19个航班延误,机场滞留旅客1500人左右。哈尔滨市四方台大桥中间路段,由江北至江南方向发生9车连撞事故,造成8车严重烧毁,1人当场死亡,四方台大桥双向封闭4个小时。哈同高速公路K4+200处发生两起交通事故,1人受轻伤。

3、气候对旅游的影响

黑龙江气温低迷 难挡冰雪乐园游玩热情11月,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导致很多雪场温度达不到造雪要求,大部分滑雪场比去年晚开业815天。进入12月,全省降雪量偏少,增加了各大滑雪场的造雪成本。12月中下旬,全省出现大幅降温,寒冷的天气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却“成就”了流光溢彩的冰雕雪塑。1224日晚,第13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试开园,开园首日迎来5万名游客光临。

4、气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冬季前期气温偏高,这种偏暖干燥的气候为病毒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使黑龙江省各医院疱疹性咽峡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后期异常少雪,气温偏低,干冷的天气使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据哈医大呼吸科门诊显示,呼吸科病人比常年偏多30%左右。

四、春季预评估

1预计春季气温比常年略高高于去年,后春冷空气活动频繁,阶段性降温过程明显,终霜正常,建议相关部门及个人注意预防阶段性低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2、预计春季降水较常年略多但时空分布不均。由于前期持续少水,已造成土壤底墒条件较差,春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阶段性旱象突出,建议各地做好抗春旱准备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