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土壤水份监测公报

4月土壤水分监测公报

【字体:   2018-04-11 09:01: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一、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4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耕层(0~10cm)鸡西市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处于重旱状态;甘南、龙江、泰来、齐齐哈尔市、依安、肇源、肇州、杜尔伯特、尚志、方正、五常、兰西、鸡东、林口共14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孙吴、逊克、富裕、延寿、通河、鹤岗市、佳木斯市、抚远、宝清、东宁等共10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1)。与3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测墒结果相比较,重旱测墒点增加了1个;偏旱的测墒点增加了3个;偏涝的测墒点减少了17个。

10~20厘米土层鸡西市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处于重旱状态;泰来、齐齐哈尔市、依安、肇源、肇州、杜尔伯特、阿城、尚志、五常、兰西、望奎、鸡东共12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的部分县(市)及呼玛、孙吴、逊克、五大连池、嘉荫、东宁等共24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2)。与3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测墒结果相比较,重旱测墒点增加了1个;偏旱的测墒点增加了6个;偏涝的测墒点减少了10个。

20~30厘米土层鸡西市、齐齐哈尔市两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处于重旱状态;泰来、依安、肇源、肇州、杜尔伯特、兰西、七台河市共7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黑河地区、松嫩平原个别县(市)、三江平原大部及嘉荫、东宁等共29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3)。与3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测墒结果相比较,重旱测墒点增加了2个;偏旱的测墒点减少了2个;偏涝的测墒点减少了7个。

无测墒站点的降水量分析如下:大小兴安岭地区降水量为1~4毫米或无降水,除漠河偏多3成外,其它地区偏少6成以上。

二、建议

由于4月上旬降水少,加之大风天气多,致使耕层土壤失墒加快,因此4月上旬西部旱情略有发展,而东部涝象减轻。预计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较大,多雨雪天气,因此西部旱区旱情可能有望缓解,建议:

1.西部旱区可利用此次雨雪资源,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增墒保墒,并充分做好防旱抗旱的准备。

2.东部和北部偏涝地块可适时整地,加快土壤解冻,提高地温。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