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12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7-12-14 09:50: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17年作物生长季低温影响分析

【内容提要】2017年生长季(59月份)我省总体热量条件较好,初霜冻晚于历年,但因有明显的低温时段(5月下旬至6月上旬、7月下旬、8月下旬),对粮食作物产量略有影响。利用WOFOST模型开展低温对产量影响的模拟分析,结果表明,2017年阶段性低温对玉米、大豆产量的影响程度略轻于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一、生长季低温时段及影响分析

15月下旬至6月上旬

主要农区5月下旬至6月上旬平均气温为14.6(图1),比历年同期偏低2.6,比去年同期低1.9。其中有三个低温时段:521-26日平均气温为12.5,比历年同期偏低3.4,比去年同期低3.4529-65平均气温为14.3,比历年同期偏低3.3,比去年同期低2.367-10日平均气温为14.6,比历年同期偏低3.6,比去年同期低1.95月下旬至6月上旬我省玉米、大豆处于出苗至幼苗生长期,水稻处于移栽至返青期。此次低温减慢了旱作作物的出苗及幼苗生长速度,延迟了水稻的返青。


1 2017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主要农区平均气温(

27月下旬
主要农区7月下旬平均气温为21.1(图2),比历年同期偏低1.3,比去年同期低2.3。其中23-29日平均气温为20.3,比历年同期偏低2.1,比去年同期低2.4。此阶段的低温虽对作物生长发育略有不利,但水分及日照充足,因此综合影响不大。

2 20177月下旬主要农区平均气温(

38月下旬

主要农区8月下旬平均气温为17.0(图3),比历年同期偏低2.3,比去年同期低1.6。其中824-31日平均气温为15.0,比历年同期偏低4.1,比去年同期低2.8。此阶段的低温对作物灌浆略有不利影响。


3 20178月下旬主要农区平均气温(

二、基于WOFOST模型的低温影响分析

利用WOFOST模型,以温度平均态模拟结果为对照,分离温度对作物产量的影响(未考虑水分胁迫及日照的补偿作用),对2017年生长季阶段低温对水稻、玉米、大豆产量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图4)。结果显示:2017年虽总体热量条件略好于历年平均,但部分时段的低温仍对部分县(市)的作物产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影响区域主要集中在松嫩平原。20个县(市)玉米受低温影响,其中呼玛、明水影响相对较大;21个县(市)大豆受低温影响,其中呼玛、嫩江、黑河影响较大;18个县(市)水稻受低温影响,其中甘南影响相对较大。总体看来,低温对水稻的影响程度略大于对玉米、大豆的影响。


4 基于WOFOST模型的2017年低温影响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