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11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8-11-27 09:34: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内容提要】11月1-20日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封冻前大部农区土壤各层墒情适宜,除松嫩平原西南部外,大部地区有积雪覆盖,有利于土壤的保墒增墒。

一、农业气象条件概况

1.气象条件分析

①气温

11月1日-20日,全省平均气温-3.0,比历年同期偏高2.3℃,比去年同期偏高2.9℃;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县(市)偏高1~3℃(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县(市)偏高1~5℃或持平。

②降水

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两倍,比去年同期偏多近7成。东部大部县(市)旬降水量为26~76毫米,其中牡丹江大部地区降水量大于50毫米,西部地区旬降水量为1~9毫米或无降水(图2),中部地区旬降水量为10~23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偏多1成~4倍以上,西部少数县(市)偏少1成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中东大部地区偏多1成~4倍以上,其他地区偏少1成以上。

积雪

目前我省除西南部及东部个别县(市)外大部地区存在积雪,截至11月中旬,大兴安岭局部、伊春中部及逊克、鹤岗市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21~52厘米,其他地区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1~20厘米(图3)。大兴安岭局部、伊春大部、黑河西部、三江平原西南部及牡丹江大部等地比去年同期偏多1~43厘米,其他地区偏少1~88厘米或持平。

2.封冻前土壤墒情分析

据全省各站11月08日测定的土壤相对湿度资料分析:表层(0~30厘米)甘南、依安、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肇州、兰西、铁力共7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黑河大部、松嫩平原个别县(市)、三江平原东部及嘉荫、绥芬河共20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土壤偏涝;其他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4)。与去年同期相比,土壤干旱的测墒点减少了15个,土壤偏涝的测墒点增加了5个。 

图片2.jpg

  图1 2018年11月1-20日平均气温距平(℃)

图片5.jpg

  图2 2018年11月1-20日降水量(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8/11/27/1543283155684094144.jpg

  图3 2018年11月中旬最大积雪深度(厘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8/11/27/1543283200511031275.jpg

  图4 2018年11月0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二、气象条件对农业的影响及农业生产建议

11月1-20日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封冻前大部农区土壤各层墒情适宜,除松嫩平原西南部外,大部地区有积雪覆盖,有利于土壤的保墒增墒。

目前我省农区已进入越冬期,主要的农业活动为设施农业和畜牧养殖业。据预测,11月下旬我省冷空气活动频繁,有降雪降温大风天气过程,或对设施农业生产及粮食运输产生不利影响。建议设施农业做好棚室的防风加固及棚膜上积雪的清理工作,防止大棚受损,根据天气状况调节棚室的温湿度,温度较低时段做好增温保暖工作;畜禽养殖户注意储备饲料,做好圈舍的保暖加固及疾病的预防工作。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