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10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0-10-11 10:28: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作物生长期气象条件分析

2020年作物生长期(5月1日至9月30日)的总体天气特征为:作物生长季温、光、水条件配合稍有失调,对作物生长利弊兼具,但大部时段、大部地区气温正常,积温充足,雨量丰沛,日照够用,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总体呈正常或偏湿,秧苗长势良好,各地以一、二类苗为主;在作物的成熟期出现了三次台风,造成部分地区作物倒伏及农田内涝,但作物生育进程已接近尾声,因此对我省总体粮食生产影响有限。

1、 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1.热量条件

作物生长期(2020年5月1日至9月30日)我省平均气温为18.1℃,与历年同期、去年同期均持平。

5月平均气温我省大部持平或略偏高,其中5月上旬偏高、中旬略低、下旬正常趋势;6月份气温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为6月上旬,气温正常,第二时段为6月中下旬,气温明显偏低;7月西部偏高2~3℃,其它大部偏高1℃,其中7月上旬气温略高,7月中下旬气温持续偏高;8月我省大部气温持平,其中8月上旬气温略偏低,中下旬气温正常;9月气温偏高,其中9月上旬、下旬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2℃,中旬气温持平略高。

主要的低温时段为6月11-30日,低温特点为持续时间长,范围广。20天内有17天全省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低;低温程度自东南向东北逐渐加重,程度最轻的是东南部地区,程度最重的是三江平原北部,低温最重的时间为14-24日,分布也是自东南向东北逐渐加重,南部地区程度最轻,三江平原北部比历年同期偏低5~6℃。

截至目前,农区积温约为2412~3112℃,比历年、去年同期均偏多,积温充足够用。

2.水分条件

作物生长期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6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5成,与去年同期持平。5月全省降水偏多,并呈西少东多趋势。6月降水显著偏多,其中6月上旬中西大部、中下旬全省大部比历年同期偏多5成以上;7月降水持续偏少;8月降水丰沛;9月降水异常偏多,其中9月上旬降水偏多19倍,中旬降水分布不均,下旬降水偏少。

主要的降水时段为6月、8月和9月,其中6月主要农区降水日数多达16~23天;受台风影响,9月上旬全省大部雨量约占5-9月总降水量的12%~34%。

3.土壤墒情

因5月降水偏多,5月全省土壤干旱的测墒点主要分布于松嫩平原,范围较小,旱象较轻;土壤偏涝测墒点主要分布在三江平原及牡丹江局部等地,范围变化不大;进入6月,降水明显偏多,干旱范围迅速减小,至6月末已无干旱市(县),而偏涝范围逐渐增加,至6月下旬偏涝范围较大。由于7月上旬大部温高少水,涝区范围逐渐缩小,并导致松嫩平原西南部个别测墒点土壤偏旱,有旱象抬头趋势。至7月28日我省南部大部土壤呈旱象,测墒之后我省西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有效缓解了齐齐哈尔西部等地土壤旱情。8月降水偏多。土壤干旱地区旱情逐渐缓解,至8月末,我省大部地区土壤偏湿;受8月末及9月上旬三次台风影响,9月我省大部土壤持续偏涝。

总体来看,2020年5-9月土壤墒情以干旱范围少、时间短、偏涝范围大为显著特点,全省大部地区、大部时段呈墒情适宜或偏湿状态。

2、 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2020年作物生长季气象条件总体表现为气温正常,降水丰沛、日照充足,积温够用,但伴随有6月中下旬的低温时段、7月局地土壤旱情较重,9月上旬台风带来的大风和强降水等不利天气。分时段来看, 5月气温我省大部持平或略偏高,降水偏多,大部地区的大部分时段土壤墒情适宜或偏湿,对水稻育秧、大田播种、出苗及秧苗移栽比较有利;因5月下旬降水过程频繁,并伴有低温时段,对个别地块作物出苗、幼苗生长及水稻返青略有不利。 6月上旬全省大部地区的温水条件适宜或较适宜,利于水稻返青、生长及旱田幼苗生长,但6月中下旬我省出现了低温、多雨天气,东部地区土壤偏涝,不同区域的气象条件对作物影响不同,东部地区低温明显,加之土壤偏涝,两者共同作用对作物快速生长不利,西部地区水分条件较好,但温度不高,温水配合不协调,对作物快速生长可能存在抑制作用,6月中下旬的低温多雨对作物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抑制作物快速生长,但低温未达到作物受害的程度。7月温高少水对水稻拔节、孕穗非常有利,大部分地区土壤适宜或偏湿,使玉米、大豆生长速度加快,同时偏高的气温有效补偿了6月中、下旬低温的影响,但气温高、降水少,松嫩平原部分地区先后出现旱象,因部分地区前期底墒较好,影响不大,但局地旱田作物受到干旱影响,对玉米抽雄不利,也易造成大豆落花、落荚;至下旬末,旱区出现的降水较好改善了土壤失墒状况,使大部农区水分条件可以满足作物的需求。8月全省总体气象条件适宜农作物生长,表现为光、温、水配置较好,日照、热量充足,尽管降水频繁、累计雨量较大,但降水天气多发生于夜晚,且没有连阴雨天气,因此没有出现寡照现象。充沛的雨水缓解了旱情,为生育后期的农作物带来了充足的水分补给,但局部地区偶尔出现强对流天气,对玉米、水稻授粉略有不利影响,同时也造成大豆落花、落荚等现象,但对全省作物生育影响有限;8月末受到台风“巴威”影响,个别地区出现局地倒伏和短时内涝,但由于7~9 级阵风对黑龙江省的影响持续时间短,因此对农业生产影响总体轻微。9月气温偏高,日照西部和东部大部充足,有利于作物籽粒乳熟及成熟,尤其是9月下旬全省大部温高、水少、日照足,光、温、水配比适宜,有利于作物后熟及籽粒脱水,但9月上旬受“美莎克”、“海神”两次台风带来的大风和强降水影响,造成部分地区作物倒伏,部分低洼田块渍涝严重、水稻等作物被水淹没,两个台风均为超强台风,特点为雨大风强,且间隔时间短,其中“美莎克”风雨主要影响时段为9月3日至5日,“海神”风雨主要影响时段9月7日至9日,两个台风雨区风区部分重叠,累加效应明显。由于9月我省大部作物生育进程已接近尾声,因此对我省总体粮食生产影响有限;因土壤持续偏湿,不利于倒伏作物的及时收获,而作物大面积的机械收获进度也将被延迟。

3、 近期农业气象条件影响预估及建议

预计10月全省平均气温略低于常年,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于常年。降水多对籽粒的脱水不利,同时影响籽粒的晾晒和储藏;建议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土壤偏湿地块采取有效措施排涝散墒;农区北部及东部可利用无降水时段,采取灵活措施人工收割,加快抢收倒伏地段、且土壤偏湿地块作物,预防籽粒霉变,各地重点关注土壤湿度大的地区机械收获适宜天气的预报。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