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10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8-10-15 10:20: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作物生长期气象条件分析

2018年作物生长期(2018年5月1日至9月30日)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够用,气象条件基本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目前我省正处于大田作物收获期,已收获近4成,进度接近历年同期。

1、 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1.热量条件

作物生长期(2018年5月1日至9月30日)我省平均气温为18.2℃,比历年同期偏高0.5℃,与去年同期持平。作物生长季内存在阶段性低温时段,6月中旬中东部大部偏低1℃,西部偏低2℃,6月下旬东北部偏低2℃,其他大部地区偏低1℃,7月上旬东部偏低1~2℃,8月上、中旬中东部偏低1~2℃,9月上旬全省偏低1~2℃.截至9月30日全省平均积温为2660℃,比历年同期偏多134℃,与去年同期持平,作物全生育期总体热量条件能满足作物生长需求。

2.水分条件

作物生长期(2018年5月1日至9月3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5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3成,较去年同期偏多2成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5月上旬至6月中旬全省农区以降水偏少为主;6月下旬起降水转多,以中部地区最为突出,偏多持续至8月上旬; 8月中旬全省大部地区降水严重偏少;8月下旬和9月上旬降水偏多,9月中旬降水西多东少,9月下旬普遍偏多。总体来看,2018年作物生长季降水时间上前少后多,空间上总体偏多,松嫩平原和牡丹江较三江平原更多。

3. 日照条件

作物生长期(2018年5月1日至9月30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088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84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56小时,日照条件比较充足。5月日照充足;6月和7月大部地区日照偏少;8月上中旬日照充足;8月下旬-9月上旬日照严重偏少;9月上中旬日照充足,下旬西南少东北多。

2、 农业生产影响

2018年作物生长季(2018年5月1日至9月30日)具体来看,播种、出苗期光温条件较好,但是降水偏少,农区旱情由西南部逐渐向东发展,不利旱田播种; 6月中旬西部旱情缓解,有利旱田补种及出苗,但是东部出现大片旱情,对作物出苗及幼苗生长略有不利影响。作物旺盛生长期及生殖生长期存在阶段性低温,但未造成障碍型冷害,整体积温够用,温度条件总体有利作物生长发育。6月下旬全省旱情解除,土壤水分条件对作物生长有利。生殖生长期各地降水间歇性偏多导致部分农田出现涝象,且随着短时强降水的增多低洼地块出现短时内涝,对作物生长不利,但维持时间不长,发生面积不大,对全省整体影响不大。作物生长中后期间或日照偏少,对作物生长略有不利影响。总体来看,2018年作物生长季温、光、水条件配合稍有失调,对作物生长利弊兼具,总体上利大于弊。

3、 近期农业气象条件影响预估及建议

据预测未来十天我省气温接近历年同期,降水东南部略多,其他地区接近历年同期。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割,收获后做好晾晒及存储工作。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