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9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8-10-09 09:41: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9月以来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2018年1-19日我省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持平略低,降水偏多,农区大部土壤墒情正常或偏湿,日照较充足。总体来看,今年9月1-19日大部农区气象条件能够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目前北部地区及早熟作物进入成熟期,中南部地区作物即将成熟,但少数地区生育期略有拖后。

1、 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1.热量条件

9月1-19日我省平均气温为15.0℃,比历年同期偏低0.1℃,比去年同期偏高0.3℃。截至9月19日我省≥10℃积温为2609℃,比历年同期偏多197℃,比去年同期偏多99℃。大兴安岭、黑河大部、伊春大部、三江平原北部≥10℃积温不足2400℃,松嫩平原南部地区大于等于3000℃,其他地区在2400~3000℃之间(图1)。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8/10/09/09094136D5CDE0D3848755AE7E326C7CA534B499.jpg

图1 截至2018年9月19日≥10℃积温(℃)

2.水分条件

9月1-1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6成,比去年同期偏多3成。9月1-19日大兴安岭局部、伊春大部、三江平原西部、牡丹江东部及松嫩平原个别县(市)降水量少于50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在50~184毫米之间(图2)。主要农区比历年同期偏多1成~3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大部、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西部、三江平原东部偏多1成~3倍;其他地区偏少1~6成。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8/10/09/090941365868FCDD1239A38F3115D88D88C5A38D.jpg

图2  2018年9月1-19日降水量(毫米)

3. 日照条件

9月1-19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37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5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7小时(图3)。主要农区平均每日的日照时数在7小时以上,日照较为充足。

图片1.jpg

图3  2018年9月1-19日日照时数

4. 土壤墒情变化趋势

土壤墒情与降水密切相关,因9月1-19日降水偏多,土壤出现涝象。降水量较大的时段集中在9月上旬,至9月上旬末,0~30厘米土层我省东部大部及西部、中北大部共45个测墒点土壤偏涝;而9月中旬温度升高、降水减少,土壤墒情逐渐转好,中旬末0~30厘米土层我省东部大部、黑河南部及松嫩平原少数地点共27个测墒点土壤偏涝;肇州、兰西、哈尔滨(市)、鸡东、同江5个测墒点土壤偏旱;其他地区墒情正常。

2、 农业生产影响

2018年1-19日我省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持平略低,降水偏多,农区大部土壤墒情正常或偏湿,日照较充足,气象条件对作物后期灌浆成熟略有影响,易造成作物的贪青晚熟。总体来看,今年9月1-19日大部农区气象条件能够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目前北部地区及早熟作物进入成熟期,中南部地区作物即将成熟,但少数地区生育期略有拖后。

3、 未来7天农业气象条件预估及建议

据预测,未来7天,21日气温开始下降,22-24日气温维持较低,后期气温小幅回升。20日夜间-23日受冷涡系统影响,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1日中部和北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

1.建议各地加强田间管理,晚熟作物以促早熟工作为主,增加田间通风透光,旱田降墒除湿,稻田及时晒田。

2.已经成熟的水稻、大豆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收获,同时做好收获后的防雨准备,避免霉烂;玉米可以适当晚收。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