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9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0-09-27 14:20: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作物生殖生长后期气象条件分析

【内容提要】2020年作物生殖生长后期(2020年9月上中旬)我省经历两次台风,全省降水过程频繁,雨水充沛,热量充足,大部农区土壤偏湿,低洼地块内涝较重。目前我省大田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总体气象条件对作物产量形成无大影响,但不利于籽粒脱水,土壤偏湿不利于秋收作业开展,目前尚未进入普遍收获期。

一、气象条件

1.气温

9月1日-9月21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5.8℃,比历年同期偏高1℃,比去年同期偏高0.4℃。大部农区平均气温为15~17℃。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西部持平,其他大部农区偏高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西部偏低1℃,其他大部农区持平或偏高1℃。

2.降水

9月1日-9月2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3倍,较去年偏多1倍。大兴安岭大部及三江平原局部降水量为29~95毫米,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为103~310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偏多3成~1倍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偏多1成~1倍以上。

受台风“美莎克”影响,9月3日00时至5日08时,黑龙江省中、西大部地区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上,其中黑河局部、松嫩平原大部及牡丹江局部等地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个别站点在100毫米以上。

受台风“海神”影响,9月7日08时至9日08时,黑龙江省松嫩平原中东部、三江平原西部及牡丹江、黑河东南部、伊春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达25毫米以上,其中黑河东南部、大庆大部、绥化西部、哈尔滨局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西部局地累计降水量达50毫米以上,牡丹江局部累积降水量超过100毫米。

3.大风

9月1日-9月21日全省平均风速为2.9米/秒,比历年同期大0.3米/秒,比去年同期大0.1米/秒。

受台风“美莎克”影响,9月3日00时至4日08时,全省大部地区出现6级以上大风,其中鸡西个别乡镇瞬时风力超过12级,大兴安岭局部、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局部、七台河、鸡西、牡丹江达8~11级。2020年9月4日08时-17时,我省大部地区出现6级以上大风,其中大兴安岭局部、黑河南部、伊春局部、齐齐哈尔东部、绥化中部、哈尔滨局部、佳木斯局部、鸡西局部、牡丹江局部地区达9~10级。

受台风“海神”影响,9月7日08时至9日08时,松嫩平原大部、黑河东南部、伊春中部、三江平原南部局地及北部、牡丹江局部出现7级以上大风,其中大庆、齐齐哈尔,个别县(市)达9级以上。

4.日照

9月1日-9月21日全省大部农区日照为43~186小时,平均日照时数为148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10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31小时。

5.积温

截至9月21日全省≥10℃积温为2618℃,比历年同期偏多110℃,比去年同期偏多71℃。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北部、伊春中部及绥芬河≥10℃积温为1715~2399℃,其他大部农区≥10℃积温为2411~2975℃(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偏多15~317℃。与去年同期相比,黑河西南部、牡丹江大部、鸡西西部及个别县(市)偏少2~174℃,其他农区持平或偏多3~289℃。

二、农作物发育期观测分析

各地作物生育进程早晚不一,截止9月中旬末,我省主要农区大豆、玉米和水稻接近成熟期,北部地区及早熟作物开始进入成熟期。各作物长势较好,均为一、二类苗。

三、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作物生殖生长后期全省受到台风“美莎克”和“海神”影响,风雨之强、影响之广,历史罕见。台风携带的降水导致土壤水分加大至饱和状态,致使部分农区作物根部易松动,在较大风力作用下部分地区作物出现倒伏。

9月上中旬热量较充足,结合台风影响评估来看,总体气象条件对大部农区作物产量形成无大影响,但不利于籽粒脱水,另外会对贪青晚熟地块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带来不利影响,土壤偏湿和作物倒伏不利于秋收作业开展。目前果穗接触地面的倒伏地块已经开始抢收,未倒伏或倾斜角度小的农区尚未进入普遍收获期。

三、农事建议

建议农区重点关注天气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土壤排涝散墒,关注贪青晚熟地块的成熟速度,采取有效措施促早熟。

9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图1 2020年9月1-21日平均气温距平 

9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图2 2020年9月1-21日降水量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