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9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0-09-07 15:58: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夏季(6-8月)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2020年夏季(6-8月)我省气候特点表现为光、温、水资源充足且匹配较协调。6月阶段性低温仅对作物生长发育速度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未造成实质性伤害,作物发育进程拖后3~8天。7月的晴好高温天气使作物发育进程加快,弥补了低温天气的不利影响;虽然7月阶段性干旱有所发展,但干旱程度较轻,且深层土壤墒情较好,对作物的影响较轻微。总体来看,今年夏季大部农区气象条件能够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对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有利。截至8月末,大部分地区农作物长势良好,以一、二类苗为主。

1、 农业气象条件

1.热量条件

夏季我省平均气温为20.4℃,大部与历年同期持平(图1),比去年同期偏高0.5℃。6月中、下旬出现阶段性低温,全省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低2.1℃,其余时段气温偏高或正常。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9/07/07155810E60550DD6EA7E4BC738BB9E9E92CB7D5.jpg

图1 2020年6-8月平均气温距平(℃)

2.水分条件

夏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4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成,比去年同期偏少2成。总体表现为时空分布不均,空间上为中部和东部多,西部少(图2),时间上为6月和8月多,7月少,导致西部和中部出现阶段性干旱。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9/07/0715581068C2893345AB9003BA2C69AFFA04DE86.jpg

图2  2020年6-8月降水量(毫米)

3.日照条件

夏季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895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多194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284小时。全省大部农区夏季日照时数在630小时以上(图3),平均每天日照时数超过7小时,日照充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9/07/071558103DA6C02E7C4343F72F3EB9BA11549327.jpg

图3 2020年6-8月日照时数(小时)

4.土壤墒情变化趋势

2020年夏季我省农区未出现影响范围广、造成损失大的旱情。受7月降水持续偏少影响,7月中、下旬西部和中部地区旱情发展,7月28日测墒后全省普遍降水,旱象缓解或解除,其余大部时段内,除局部地区出现涝象外,大部农区土壤墒情较好。

2、 农业生产影响

2020年夏季(6-8月)我省气候特点表现为光、温、水资源充足且匹配较协调。6月阶段性低温仅对作物生长发育速度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未造成实质性伤害,作物发育进程拖后3~8天,7月的晴好高温天气使作物发育进程加快,弥补了低温天气的不利影响;虽然7月阶段性干旱有所发展,但干旱程度较轻,且深层土壤墒情较好,对作物的影响较轻微。

总体来看,今年夏季大部农区气象条件能够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对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有利。截至8月末,大部分地区农作物长势良好,以一、二类苗为主。

3、 秋季农业气象关注重点

9月下旬黑龙江省将进入作物收获期,在此之前需重点关注作物成熟脱水速度和初霜冻影响:

1.受台风“美莎克”影响,目前我省部分地区作物倒伏,部分低洼农田存在渍涝现象,影响干物质运输和后期籽粒脱水,对产量有一定不利影响。

2.北部地区、山区半山区及生育期拖后地块需关注作物成熟度,注意防范初霜冻影响。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