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9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9-09-06 09:49: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夏季(6-8月)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2019年夏季(6-8月)黑龙江省气候特点表现为降水多、气温持平略低、日照略少。其中降水多是夏季的主要气候特点,7月下旬以来,局部农田受降水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个别地块出现了减产甚至绝产等情况,但大部分处于需水关键期农作物对水分的需要得到了满足。此外,低温、寡照对部分地区农作物有一定不利影响,但影响程度有限。总体来看,夏季气候条件利弊兼有,利大于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范围小、时间短,有利气象条件占主导地位。截至8月末,大部分地区农作物长势良好,以一、二类苗为主。

1、 农业气象条件

1.热量条件

夏季我省平均气温为20.0℃,比历年同期偏低0.5℃,比去年同期偏低0.9℃。夏季较明显的低温过程出现在:6月中旬,三江平原北部旬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3~5℃;6月下旬,三江平原大部旬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2~3℃;8月中旬,三江平原北部、松嫩平原个别县(市)偏低2℃(图1)。

图1 2019年6月中旬、6月下旬、8月中旬旬平均气温距平(℃)

2.水分条件

夏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2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5成,比去年同期偏多2成。大兴安岭地区夏季降水量在186~293毫米之间,伊春大部、三江平原北部、哈尔滨西部等地降水量在604~822毫米之间,其他县(市)降水量多在300~600毫米之间(图2)。

从夏季各月降水情况看,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0毫米,7月为187毫米,8月为226毫米,分别比历年同期偏多3成、4成和9成。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9/09/06/060949222793125CB78A4DBF564F15E829A22252.jpg

图2  2019年6-8月降水量(毫米)

3. 日照条件

夏季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11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90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10小时。夏季较明显的寡照天气出现在8月中旬,在此期间,黑河东部、伊春、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平均每天的日照时数不足3小时(图3)。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9/09/06/060949223B1E28FCF8CAC9CEE7EF6FC456375951.jpg

图3 2019年8月中旬日照时数(小时)

4. 土壤墒情变化趋势

2019年夏季我省农区未出现影响范围广、造成损失大的旱情。其中6月上旬至7月中旬除松嫩平原局地土壤略显旱象外,大部分农区土壤墒情适宜,到了7月下旬,受降水影响,大部分测墒点土壤偏湿,进入8月,受连续降水影响,土壤偏湿范围持续扩大,8月中、下旬已经有80%以上的测墒点土壤偏湿,局部农田,如低洼地、坝外地等,由于排水困难,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2、 农业生产影响

2019年夏季(6-8月)我省气候特点表现为降水多、气温持平略低、日照略少、基本无夏旱。降水多是夏季主要气候特点,7月下旬以来,局部低洼地、坝外地等排水困难农田受降水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个别地块农作物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出现了减产甚至绝产等情况,但大部分处于需水关键期农作物对水分的需要得到了极大满足。此外,低温、寡照对部分地区农作物有一定不利影响,但影响程度有限。

夏季气候条件利弊兼有,利大于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范围小、时间短,有利气象条件占主导地位。截至8月末,大部分地区农作物长势良好,以一、二类苗为主。

3、 秋季农业气象关注重点

9月下旬黑龙江省就将进入作物收获期,在此之前需重点关注农田渍涝和初霜冻对作物的影响:

1.目前,部分地区,特别是沿江河和部分低洼农田仍然存在渍涝现象,影响干物质运输,进而影响籽粒灌浆成熟,给农业生产带来损失。

2.北部地区部分生育期严重拖后的农作物遭遇霜冻的可能性较大,北部山区半山区、地势低洼等地块需重点防范初霜冻。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