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8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9-08-05 10:04: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前期气象条件对农作物发育期影响分析

一、前期气象条件分析

2019年4月中下旬全省平均气温为8.8℃,比历年同期偏高1.6℃,比去年同期偏低0.9℃。从全省分布来看,松嫩平原大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东部等地比历年同期偏高2~3℃,其它农区持平或偏高1℃。我省南部旱田陆续进入播种阶段,中北部地区处于待播状态。

5月全省气温略高,降水偏多,大部地区的大部分时段土壤墒情适宜或较适宜,对大田播种、出苗及水稻移栽比较有利,但5月下半月降水过程频繁,加之低温寡照,对后期移栽水稻返青和北部低洼地块作物出苗不利。其中5月18日至22日气温全省平均气温为11.8℃,比历年同期偏低3.1℃;从空间分布来看,松嫩平原大部、黑河南部比历年同期偏低4~6℃,牡丹江大部及饶河、虎林持平,其它地区偏低1~3℃,降温持续时间约5天左右,虽降温幅度较大,但农区大部平均气温约在9℃以上,且最低气温仍高于5℃,对旱田作物出苗及幼苗生长未产生较大影响,但不利土壤偏湿地块作物出苗及已移栽水稻的顺利返青。

6月份全省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总体正常,但时段分布不均,至6月末,我省北部及东部部分土壤偏湿,南部大部墒情适宜或较适宜。其中6月上旬温高水少光照充足,气象条件对幼苗生长及水稻返青分蘖有利,但6月中下旬降水过程频繁,降水对我省松嫩平原西部土壤水分有补充作用,土壤偏旱测墒点旱情得到有效缓解甚至解除,但降水对黑河地区及三江平原部分土壤偏湿地区散墒不利,这些土壤持续偏湿、雨量较大的地区导致了内涝持续或加重,6月25日至30日全省大部出现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旱地作物健壮生长及水稻分蘖不利。

7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22℃,大部农区与历年同期持平;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3毫米,且大部地区降水量均超过100毫米,大部农区比历年偏多1成以上,造成农区土壤偏涝,尤其是低洼地块有积水。局地出现植株倒伏及根部呼吸不畅现象,导致农作物受害。

二、农作物发育期观测分析

根据5个小麦农气观测站资料显示, 当前小麦处于乳熟—成熟期,收获在即,五大连池及呼玛偏早2~3天,黑河市、嫩江、克山发育期比历年同期偏晚1~2天;根据22个玉米农气观测站资料显示,大部地区玉米处于抽雄—开花期,局地降水对授粉不利,富裕、龙江、泰来、肇源、哈尔滨市、双城、五常、桦南、饶河、勃利、青冈共 11个观测站发育期与历年同期持平或偏早2~4天,其他11个观测站偏晚2~7天;根据10个水稻农气观测站资料显示,大部稻区水稻处于孕穗期,汤原、五常、宁安、宝清共4个观测站发育期比历年同期偏晚2~4天,其他6个观测站与历年同期持平或偏早1~2天。根据25个大豆农气观测站资料显示,大部种植区处于开花—结荚期,黑河市、龙江、庆安、巴彦、嘉荫、饶河、集贤共7个观测站与历年同期持平或偏早1~3天,其他18个观测站偏晚2~8天。总的来看,各地作物发育进程早晚不一。大田作物长势岗地优于洼地,水稻分蘖稍逊于往年,植株密度略差。西部土壤墒情比较适宜,有利于旱田农作物生长发育,西北部、中东部土壤偏涝,局部低洼地段土壤过饱和,植株有倒伏及积水现象的发生,影响作物正常生长。

三、作物生长期积温

从农气观测站各作物播种至7月29日积温计算结果来看(见表),小麦种植区积温为1474~1765℃,五大连池比历年同期偏多44℃,其他4个测站偏少13~73℃;玉米种植区积温为1308~1875℃,其中青冈、巴彦、肇源、佳木斯市、桦南、集贤、饶河、肇源、宾县、方正、尚志、勃利、五常共13个观测站偏多2~245℃,其他9个观测站偏少14~87℃;大豆种植区积温为1301~1692℃,呼玛、黑河市、嫩江、五大连池、龙江、富锦、青冈、汤原、集贤、宾县、勃利、虎林共12个观测站偏少1~151℃,其他12个观测站比历年同期偏多5~103℃;稻区平均积温为1303~1476℃,虎林及宁安分别偏少5℃和15℃,其他7个观测站偏多42~235℃。

我省5月下旬至6月末出现多个气温偏低时段,经统计,全省各地平均温度为13~20℃,由西南向东北呈梯度递减趋势分布,大部农区比历年同期偏低1~3℃(见附图)。期间全省积温为585~906℃。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局部、牡丹江大部及齐齐哈尔市偏多4~31℃或持平,其他大部地区偏少4~141℃。

根据前期的气象条件及各大农作物发育期进程综合分析,南部播种偏早地区对积温的利用率较高,发育期持平或偏早,且长势较好;播种偏晚的地区受后期低温影响,积温利用率偏低,发育期普遍偏晚。西部土壤墒情比较适宜,有利于大田农作物生长发育,西北部、中东部土壤偏涝,局部低洼地段土壤过饱和,植株有倒伏及淹水现象的发生,影响作物正常生长。目前,总的来看,大部农区多为一、二类苗为主,长势良好。

表 2019年农气观测站各作物播种至7月29日积温及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9/08/05/05100446FA779D63CD2ED308FF1C456ACBFAC428.jpg

图 2019年5月18—6月30日气温距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