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8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8-08-13 10:13: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内容提要】6-7月是黑龙江省大田及水田作物的营养生长期,是作物籽粒成熟的必要准备时期,气象条件对其影响尤其重要。2018年黑龙江省6-7月农区总体气象条件表现为温高水多,日照略少。6月开始降水增加,缓解并解除之前农区旱情,气温偏高,对作物生长有利;但是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灾害,部分农区土壤出现涝像,总体对作物影响不大,截至7月末,大田、水田作物长势较好。

一、气象条件

1.气温

6-7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1.3℃,大部农区平均气温为19~24℃。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持平或偏高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哈尔滨、牡丹江大部及三江平原西南部偏高1~2℃,其他农区偏低1~3℃或持平。

截至7月末我省≥10℃平均积温为1800℃,比历年同期偏多204℃,比去年同期偏多105℃。大部农区≥10℃积温超过1600℃,其中我省松嫩平原大部及铁力、集贤等地为1801~2212℃,其地区为1220~1798℃。大部农区比历年同期偏多23~413℃。

2.降水

6-7月全省农区降水偏多,且分布不均,西多东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0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成,比去年同期偏低7成。大部农区降水量超过150毫米,其中三江平原南部、牡丹江及个别县(市)降水量小于250毫米,绥化北部、大庆局部、哈尔滨部分地区及加格达奇、孙吴等地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上,其他农区降水量为258~389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黑河、松嫩平原大部及三江平原北部等县(市)偏多1成~1倍以上,其他大部农区偏少1~4成。与去年同期相比,除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局部等县(市)偏少1~6成,大部农区偏多1成~1倍以上。

3.日照

6-7月全省大部农区日照为303~507小时,平均日照时数为401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74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88小时。

二、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我省5月以来温高水少,部分农田出现旱象,对作物播种及生长略有不利影响。6月中旬降水增多,旱象随之得到有效的缓解并解除,自6月中旬至7月末温度偏高、水分充足,促进作物生长。由于6月降水日数较多,造成日照时数偏少;降水时段较长,并且局部地区出现短时暴雨洪涝灾害,截至7月末我省北部及东部土壤出现涝像,作物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总体来看,6-7月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有利,目前主要农区作物长势较好。

三、农事建议

预计8月中、下旬温光水配合较好,对农作物生长有利。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水过后,及时排查,对有明水的地块及时排涝散墒,预防高杆作物倒伏;关注降水发生时段,水稻种植区注意控制水层。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8/08/13/131013321CFC145679DC06E7078FB6E9C0720EC0.jpg

图1 2018年6-7月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18/08/13/13101332A16EAF5CFEC8BA6F572CB2DD10190DDF.jpg

图2 2018年6-7月降水量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