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7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8-07-11 09:57: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内容提要】2018年黑龙江省大田作物苗期以来(5月21-6月30日),农区总体气象条件表现为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略少。由于前期温高水少,西部地区出现旱情,对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进入6月,全省大部有较大降水过程,旱情逐步缓解并解除,截至6月30日,大田作物长势良好。

一、气象条件

1.气温

5月下旬我省大部农区作物进入苗期以来,全省农区平均气温为15.1~20.9℃,与历年同期相比,哈尔滨个别县(市)偏高1℃,其他大部农区偏低1℃或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持平或偏高1~2℃。

截至6月下旬末,全省≥10℃积温为766~1421℃,全省大部农区≥10℃积温较历年同期偏高18~331℃。

2.降水

5月下旬至6月下旬全省农区降水偏多,三江平原南部等县(市)在55~100毫米,其它农区降水量在103~251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三江平原中南部部分县(市)及呼玛、宾县、五常等地偏少1~4成,其他大部农区偏多1成~1倍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西部农区偏多1成~1倍以上,东部大部农区偏少1~6成或持平。

3.日照

5月下旬至6月下旬全省大部农区日照在211~410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哈尔滨大部及个别县(市)偏多3~47小时,其他大部农区偏少1~167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哈尔滨大部、三江平原大部等县(市)偏多1~99小时,其他农区偏少1~110小时。

二、土壤墒情

5月下旬我省西南部农区旱象持续至6月上旬,随着西部地区降水过程,旱情逐渐缓解。6月中旬,松嫩平原干旱范围缩小,由于降水分布不均,三江平原部分地区出现旱情。至6月下旬末,全省旱情基本解除,我省西部个别县(市)及三江平原部分地区土壤出现涝象,其它农区墒情正常。

三、大田苗期以来农业气象条件影响分析

今年我省苗期以来的总体气象条件表现为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略少。前期温高水少,部分农田出现旱象,部分耕地出现缺苗断垄、水田渴水现象,对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后期降水充足,总体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有利。

四、农事建议

进入7月,我省强对流天气将增多,建议农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应对;关注降水发生时段,合理安排灌溉时间及灌溉量,水稻种植区注意控制水层;适时合理施肥,促进作物生长;注意排查高湿天气可能引发的病虫害;利用晴好天气加强中耕除草,促进作物健壮生长。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