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0-06-23 09:01: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春季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春季(3-5月)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3月份气温偏高明显,降水偏少,有利于土壤化冻和春整地活动的开展;4月、5月气温我省大部持平或略偏高,4月降水正常略多,5月降水偏多,但时空分布不均;受降水影响,我省大部土壤墒情持续较好,干旱测墒点主要分布于西部,并表现为范围小、时间短、旱象轻的干旱特点,对水稻育秧、大田播种、出苗及秧苗移栽比较有利;5月受降水影响,部分地块土壤偏涝,影响作物播种,5月下旬降水过程频繁并伴有低温时段,对个别地块作物出苗、幼苗生长及水稻返青略有不利影响。

1、 气象条件

1.气温

春季(3-5月)全省平均气温为5.8℃,比历年同期略偏高1.1℃,比去年同期略低0.4℃。春季平均气温大兴安岭地区及乌伊岭为1~3.8℃,其它地区为4.3~7.8℃。与历年同期相比,牡丹江南部及肇东、龙江、兰西和鹤岗市持平,孙吴偏高3℃,其他地区偏高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大部、三江平原南部、牡丹江地区偏低1℃,其它大部地区持平或偏高1℃。

从各月来看,3月全省偏高1~5℃,且上、中、下旬偏高趋势一致;4月、5月我省大部持平或略偏高,其中4月呈现上旬持平、中旬偏高、下旬偏低趋势,气温波动大;5月呈上旬偏高、中旬略低、下旬正常趋势,气温呈波动变化。

2.降水

春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2.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5.7%,比去年同期偏少22.5%。龙江、讷河、呼玛、五大连池、北极村、漠河累计降水量为37.2~44.2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在53.8毫米以上,其中西部降水量主要为50~100毫米,东部降水量主要为100~180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松嫩平原局部、三江平原北部及东部、牡丹江南部及乌伊岭、五大连池偏少1~4成,其他地区偏多1~9成。与去年同期相比,牡丹江大部、黑河部分地区、三江平原西南部及拜泉偏多1~4成,其它地区偏少1~7成。

从各月来看,3月降水偏少,其中上旬降水偏多,中、下旬降水偏少;4月降水正常略多,时空分布不均;5月全省降水偏多,并呈西少东多趋势。

2、 土壤墒情分析

春季以来我省各地耕层(0~10厘米)土壤墒情持续较好(表1),除4月上、中、下旬各旬末的干旱测墒点数量为11~14个外,其它时段干旱测墒点数量为10个以下,其中3月中、下旬干旱测墒点数量最少。受降水影响,3月初至4月上旬末,土壤偏涝的测墒点维持在28~39个,数量较多;4月中旬以来土壤偏涝测墒点维持在14~18个。总体来看,2020年春季土壤墒情以干旱范围少、时间短、偏涝范围大为显著特点,全省大部地区、大部时段呈墒情适宜或偏湿状态。

表1  2月28日以来10cm土层土壤测墒点旱涝个数(个)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6/23/1592891486331038008.jpg

3、3-5月农业气象条件的影响

春季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3月份气温偏高明显,降水偏少,有利于土壤化冻和春整地活动的开展;4月、5月气温我省大部持平或略偏高,4月降水正常略多,5月降水偏多,但时空分布不均。大部地区的大部分时段土壤墒情适宜或偏湿,对水稻育秧、大田播种、出苗及秧苗移栽比较有利;5月受降水影响,部分地块土壤偏涝,影响作物播种,5月下旬降水过程频繁并伴有低温时段,对个别地块作物出苗、幼苗生长及水稻返青略有不利影响。

四、农事建议

目前我省小麦处于分蘖至拔节期,玉米处于七叶期,水稻处于分蘖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各地作物发育良好,1类苗较多。据预测,2020年夏季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时空分布不均,多局地强对流天气,初夏降水略多,盛夏降水接近常年略多;夏季平均气温正常略高,有明显低温时段。各地需持续关注强对流天气及阶段性低温对作物生长发育造成的影响;重点关注农田内涝及北部低洼地块作物长势情况。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6/23/230901079E7BE1A1BD0B7445766443D143487E32.jpg

  图1 2020年3-5月气温距平图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6/23/2309010737609041C3490FD4E8B5FD76B47EFECC.jpg

  图2 2020年3-5月降水量分布图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