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6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8-06-21 09:23: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18年黑龙江省小麦分蘖期内,小麦产区总体气象条件表现为气温偏高,降水正常但分布不均,大部麦区土壤墒情较好。整体气象条件对小麦分蘖较为有利。

一、气象条件

1.气温

5月下旬至6月上旬我省麦区大部县(市)小麦处于分蘖期。我省麦区平均气温为16.6~18.4℃,大部麦区较历年同期偏高1~2℃;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麦区偏高3~4℃。

截至6月上旬末,我省麦区≥10℃积温为741~978℃,大部麦区较历年同期偏高102~216℃。

2.降水

5月下旬至6月上旬我省麦区降水正常但分布不均,呼玛降水量为9毫米,其它麦区降水量在31~70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呼玛偏少9成以上,黑河市、逊克、德都、拜泉偏少1~5成,其它麦区偏多3~5成。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呼玛偏少9成以上外,全省大部麦区偏多2~9成。

二、土壤墒情

目前,我省大部麦区墒情较好,其中0~10厘米土层呼玛土壤重旱,其它麦区墒情正常;10~20厘米土层孙吴土壤偏涝,其它麦区墒情正常;20~30厘米土层嫩江、德都土壤偏涝,其它麦区墒情正常。

三、分蘖期农业气象条件影响分析

今年我省小麦分蘖期的气象条件总体表现为气温偏高、降水正常但分布不均。大部麦区土壤墒情适宜,整体气象条件对小麦分蘖较为有利。

四、农事建议

根据预测,6月中旬我省大部麦区将迎来降水天气,降水的同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短时强对流天气。建议麦区做好田间管理工作,根据当地降水情况适时追肥,及时清除杂草,注意预防小麦病害,同时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变化,局部低洼地块及强降水过后注意及时排除田间积水,确保土壤水分条件适宜小麦正常发育需求,并做好预防倒伏工作。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