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5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0-05-24 13:38: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2020年春播期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2020年播种以来(2020年4月21日-5月20日),全省气候特征表现为气温总体正常、降水正常略多,大部农区墒情适宜,总体农业气象条件较好,有利于春耕、播种、水稻移栽等工作的开展。期间出现了短暂的不利天气,但对春播顺利进行影响不大。

一、气象条件

播种以来(4月21日-5月20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0.8℃,比历年同期偏低0.2℃,比去年同期偏低1.7℃。其中4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低2.4℃,比去年同期偏低4℃;5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1.9℃,比去年同期偏高0.6℃;5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低0.3℃,比去年同期偏低1.8℃。

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5.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成,比去年同期偏少1成。其中4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近2成,比去年同期偏多4倍以上;5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4成,比去年同期偏多2倍;5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1成,比去年同期偏少6成。

二、墒情变化

4月18日以来的4次测墒结果显示,各层次土壤干旱的测墒点个数呈逐渐减少趋势,最多时为14个,最少时为3个(表1)。0~10厘米土层,4月18日测墒干旱测墒点个数为14个,至5月18日降至8个。总体来看,干旱的测墒点主要分布于西部,范围较小,旱象较轻。

各层次土壤偏涝的测墒点个数变化不明显,0~10厘米土层,4月18日偏涝测墒点个数为16个,至 5月18日为18个。

出现此种现象的原因为:4月21日-5月20日气温、降水总体正常,因此旱涝范围及程度均变化不大。最近一次测墒(5月18日)显示,我省耕层(0~10厘米)土壤偏旱测墒点分布于松嫩平原西北部及铁力;偏涝测墒点主要分布于三江平原、绥化南部及牡丹江局部县(市)等地;干旱范围小,偏涝范围不大,但部分排水不畅农田内涝持续。

表1  4月18日至5月18日各层土壤相对湿度变化(%)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5/24/1590298913641083875.jpg

由表2可见,播种以来,4次测墒的各层次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均在81%以上(表2),这表明截至5月18日我省总体土壤墒情较好。

表2  4月18日至5月18日各层土壤相对湿度变化(%)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5/24/1590298968662092500.jpg

三、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2020年4月21日-5月20日春播期间全省气温总体正常、降水正常略多,大部农区墒情适宜,总体农业气象条件较好,有利于春耕、播种、水稻移栽等工作的开展。但在此期间也出现了短暂的不利天气,4月19-25日,全省出现阶段性低温,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低3.7℃,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9.2毫米,且局地出现大风天气,对水稻育秧棚等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影响较大,对旱田播种无明显影响。5月2-4日,东部出现较强降水,个别排水不畅地块略受影响。5月3-5日低温过程对个别地区作物出苗速度略有影响,但影响有限。

预计5月下旬降水天气多,降雨的同时局地易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对流天气,整体气象条件对农作物幼苗生长发育较为有利。各地注意收听(看)气象台站发布的天气预报,重点关注局部旱、涝对农业的影响。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