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5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0-05-12 16:07: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2020年4月26日-5月5日总体农业气象条件较好,适宜南部地区开展备春耕、播种等工作,对北部地区开展备春耕等工作也较为有利。在此期间,5月2-4日,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中南部、牡丹江出现了较强降水,一方面解除了松嫩平原中东部部分地区的旱情,为松嫩平原中东部和牡丹江大部玉米、大豆、薯类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提供了必要的水分条件;另一方面,降水也造成部分农田出现内涝或内涝程度加重,可能会对个别排水不畅的农田在备春耕、播种以及已播地块的出苗等方面略微产生一些影响;此外,由于降水量较大,东南部地区春播进度略受影响。5月3-5日的低温过程对个别地区农作物出苗速度略有影响,但影响有限,已播种子因降温受害的可能性较小。

一、农业气象条件概况

在经过为期一周(4月19-25日)的低温和雨雪天气后,4月26日全省各地气温和地温开始回升,南部地区逐渐达到了适宜旱田播种的温度条件。进入5月,我省部分地区再次出现降水天气,其中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中南部、牡丹江雨势较强。伴随着降水,5月3-5日还出现了降温天气,其中5月3日降温较为显著。4月26日-5月5日的具体农业气象条件如下:

1.气温  2020年4月26日-5月5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0.8℃,比历年同期偏高0.7℃,比去年同期偏低1.0℃。主要降温时段5月3-5日的全省平均气温为8.2℃,比历年同期偏低2.2℃,比去年同期偏低4.6℃,其中5月3日为此次降温过程中气温最低的一天,全省平均气温为6.8℃,比历年同期偏低3.6℃,比去年同期偏低8.8℃。

统计显示,2020年4月26日-5月5日,全省10厘米地温经历了先升后降再升高的过程,各地10厘米地温在5月1-2日达到最高,5月3日出现了骤降,5月4-5日又逐渐回升(图1)。此外,尽管波动明显,但除了嫩江以外,图1中其他的代表站点4月27日以后10厘米地温一直高于适宜播种的温度下限,即4月27日以后这些县(市)的温度条件适宜播种、出苗。

图1 2020年4月26 日-5月5日代表站点10厘米地温(℃)

2.降水 2020年4月26日-5月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2.7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9.6毫米。其中2020年5月2-4日,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中南部、牡丹江出现了较强降水,该地区大部分县(市)降水量超过20毫米,五常、方正、七台河、勃利、饶河、林口降水量超过30毫米,宾县、双城、阿城降水量超过40毫米,延寿、尚志降水量超过50毫米(图2)。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5/12/1216071978658DC78D51B1A2A7A53A9F6CDF3733.jpg

图2 2020年5月2-4日降水合量(毫米)

3.墒情 4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显示:我省耕层(0~10厘米)全省共11个测墒点土壤偏旱,主要分布于松嫩平原东南部;18个测墒点土壤偏涝,主要分布于黑河地区、三江平原中东部等地;其他测墒点墒情正常。结合近期气候条件、土壤墒情,利用土壤旱涝预测模型进行预估,结果显示:受近期降水影响,目前除了龙江和铁力测墒点土壤偏旱外,其他9个测墒点旱情得以解除;黑河地区、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牡丹江等地农田内涝范围扩大(图3)。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5/12/12160719D4C2FB88BF6F4FFE3455EF4CD50D891D.jpg

图3 2020年5月6日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预估

二、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2020年4月26日-5月5日总体农业气象条件较好,适宜南部地区开展备春耕、播种等工作,对北部地区开展备春耕等工作也较为有利。在此期间,5月2-4日,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中南部、牡丹江出现了较强降水,为干旱土壤带来了充足的水分补给,解除了松嫩平原中东部部分地区的旱情,为松嫩平原中东部、牡丹江大部玉米、大豆、薯类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提供了必要的水分条件。与此同时,降水也造成部分农田出现内涝或内涝程度加重,可能会对个别排水不畅的农田在备春耕、播种以及已播地块的出苗等方面略微产生一些影响;此外,由于降水量较大,东南部地区春播进度略受影响。另外5月3-5日低温过程对个别地区农作物出苗速度略有影响,但影响有限,已播种子因降温受害的可能性较小。

三、农事建议

建议各地注意收听(看)当地气象台站发布的天气预报,重点关注降水天气及温度波动,水稻育秧棚室要关注大风影响。西部地区注意土壤墒情的变化,预防旱情抬头。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