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4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8-04-11 09:05: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2018年3月28日至4月1日0~15厘米地温全省大部在0℃以上,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地温属于正常年份,对春耕生产较为有利。

一、地温分析

根据2018年3月28日至4月1日共计近5日的地温观测资料可见,黑龙江省0厘米地温为7.0℃(图1),比去年同期偏高2.4℃,全省大部0厘米地温比去年同期偏高1~6.2℃;5厘米地温为4.5℃(图2),比去年同期偏高1.6℃,全省大部5厘米地温比去年同期偏高1~5.3℃;10厘米地温为3.3℃(图3),比去年同期偏高1.3℃,全省大部10厘米地温比去年同期偏高1~3.9℃;15厘米地温为2.2℃(图4),比去年同期偏高1.1℃,农区中南大部15厘米地温比去年同期偏高1~4.6℃。

二、地温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2018年截至目前我省地温属于正常年份,明显高于去年。2018年3月28日至4月1日共计5天的0~15厘米地温全省大部地区都在0℃以上,因此土壤自南向北缓慢解冻,根据2018年4月1日冻土观测资料分析,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地区、三江平原南部土壤已经解冻,其中松嫩平原中南大部、三江平原南部、牡丹江等地解冻深度超过10厘米,部分地区已超过20厘米,个别县(市)已超过30厘米。随着地温的回升、冻土的继续解冻,对各地备春耕生产呈现出有利的形式。

三、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未来10天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明显,大风日数较多,降水过程较多,但降水量级不大。根据预测,建议各地农区积极开展备春耕工作,及时清除田间残茬,加速土壤的解冻,稻区和麦区根据天气条件适时育秧或播种。设施农业要做好防风加固的安全管理措施,同时风力较大,土壤水分散失较快,西部土壤干旱的趋势增强,建议西部地区做好防旱抗旱的准备工作,北部和东部涝区要注意土壤排涝散墒。


图片1.jpg                    

图1  2018年3月28日至4月1日0厘米地温(℃)

图片2.jpg

 图2  2018年3月28日至4月1日5厘米地温(℃)

图片3.jpg

图3  2018年3月28日至4月1日10厘米地温(℃) 图4  2018年3月28日至4月1日15厘米地温(℃)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