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3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20-03-09 13:42: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春季第一次测墒分析及春播期预估

2月28日土壤测墒结果显示,耕层(0~10厘米)土壤干旱范围较小,旱区零星分布于我省农区;涝区位于南部和东部,范围大于去年和近五年。10~30厘米底墒相对较好,干旱范围不大,涝区范围基本正常。根据当前墒情结合上述因素及春季预测,初步预估春播期我省松嫩平原大部地区墒情总体好于去年,春播期西南部易旱区出现干旱的可能性依然较大,三江平原出现局地内涝的可能性较大。预估农区部分地区大田4月下旬可以开始播种,黑河地区及呼玛5月上中旬可以开始大田播种;水稻播种育苗将主要集中于4月中下旬。

一、土壤墒情结果

根据2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

0~10厘米土层:铁力测墒点土壤处于重旱状态;依安、杜尔伯特、肇州、哈尔滨市、延寿、密山和绥芬河共7个测墒点土壤偏旱;松嫩平原部分市(县)、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部分市(县)及孙吴、五大连池、嘉荫共29个测墒点土壤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墒情正常(图1)。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3/09/09134228AB91B45D69CBBE10DFE65D18F17C65EB.jpg

  图1 2020年2月28日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10~20厘米土层:齐齐哈尔市、依安、杜尔伯特、肇源、肇州、铁力、延寿、哈尔滨市和密山共9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松嫩平原局部及五大连池、孙吴、嘉荫共30个测墒点土壤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墒情正常(图2)。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3/09/091342289B51E1CE976AC146907E7F2ECD72E376.jpg

  图2 2020年2月28日10~2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20~30厘米土层: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肇州、哈尔滨市、铁力共5个测墒点土壤偏旱;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松嫩平原局部、牡丹江西北部及嘉荫共30个测墒点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墒情正常(图3)。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3/09/091342289A8154310CFB046B0D1183446CD9DBA1.jpg

  图3 2020年2月28日2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二、积雪

截至目前,全省均被积雪覆盖。2月下旬旬内最大积雪深度全省平均为12.1厘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0.3厘米。哈尔滨局部及齐齐哈尔市、铁力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22~28厘米,泰来、克山、依兰、勃利、桦南、抚远、林口和宁安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不足5厘米,其它地区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5~20厘米。

测墒后,2月28日-3月1日,我省中南部出现一次降雪天气过程,南部中到大雪。

三、当前墒情分析

与近5年同期相比,2020年2月28日0~10厘米土层干旱的测墒点最少为8个,干旱范围最小;10~20厘米土层干旱的测墒点个数为9个在近几年中干旱范围属于正常偏大;20~30厘米土层干旱的测墒点个数为5个,在近几年中干旱范围属于正常或偏小;各层次土壤偏涝的测墒点个数在近几年中基本正常或略多,说明土壤偏涝的范围为正常范围。2020年2月28日旱涝的测墒点个数与去年封冻前(2019年11月8日)相比,各层次土壤偏旱的测墒点均减少,各层次土壤偏涝的测墒点均增加。具体见表1。

表1 2020年2月28日旱涝测墒点个数(个)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3/09/1583732628989098955.jpg

2020年2月28日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0~10厘米土层、10~20厘米土层、20~30厘米土层比近5年同期偏高1%~3%,在近几年中分别排在第一位、第二位、第二位。各层次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比去年同期持平或偏高1~2个百分点,比去年封冻前偏高5~10个百分点。具体见表2。

表2 2020年2月28日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和近5年比较(%)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3/09/1583732653938030909.jpg

总体来看,截至目前,今年耕层(0~10厘米)土壤干旱范围较小,旱区零星分布于我省农区,涝区位于南部和东部,范围大于去年和近五年。10~30厘米底墒相对较好,干旱范围不大,涝区范围基本正常。

四、春播期土壤旱涝趋势预估

由于冬季降水较多,截至目前主要农区均被积雪覆盖,所以今年春季积雪融化的桃花水可以充分补充土壤水分,对土壤增墒非常有利。根据当前墒情结合上述因素及春季预测,初步预估春播期土壤旱涝趋势如下:春播期我省松嫩平原大部地区墒情总体好于去年,由于春季升温速度、降水分布、大风等不确定因素较多,西南部易旱区出现干旱的可能性依然较大,三江平原大部土壤偏湿,春播期出现局地内涝的可能性较大。

五、春播期预估及建议

据预测,2020年春季全省气温略高于常年,终霜正常略早。综合前期的气象条件、土壤墒情及气候趋势预测等初步预估:农区部分地区大田4月下旬可以开始播种,黑河地区及呼玛5月上中旬可以开始大田播种;水稻播种育苗将主要集中于4月中下旬(图4)。建议西南部地区继续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东部土壤偏湿地区重点关注耙雪、散墒等农事活动的开展。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stjcgb/2020/03/09/091342287449D851361E1F6A7D4CD10791019976.jpg

图4 2020年黑龙江省春播期初步预估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