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2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9-03-04 10:47: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19年春季第一次测墒结果分析及春播期旱涝展望

【内容提要】春季第一次测墒结果表明,目前松嫩平原西南部土壤偏旱,三江平原部分地区及北部少数县(市)偏涝,其它地区墒情正常。预计春季松嫩平原西部地区出现干旱的可能性较大,其中西南部地区旱象较重,三江平原局部地区有涝象。

一、土壤墒情分析

10厘米土湿:根据2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耕层(0~10cm)兰西、肇源、延寿、哈尔滨市4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处于重旱状态;甘南、龙江、齐齐哈尔市、肇东、宾县、呼兰、巴彦、绥芬河、虎林共9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局部、绥化中部、牡丹江局部及呼玛、富裕、五常、林甸、尚志、嘉荫共28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1)。与去年同期比较,旱区相对缩小,偏旱的测墒点减少了9个,但重旱的测墒点增加了2个,涝区明显扩大,增加了13个测墒点。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83%,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与去年11月8日(封冻前最后一次,下同)测墒结果比较,偏涝的测墒点增加了13个,干旱测墒点增加了2个。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比去年11月8日上升了2%。

图片1.jpg

  图1 2019年2月28日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20厘米土湿:根据22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20厘米土层兰西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处于重旱状态;甘南、依安、哈尔滨市、延寿、宝清共5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牡丹江局部及富裕、泰来、林甸、望奎、绥化市、肇东、尚志共27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2)。与去年同期比较,旱区缩小,重旱的测墒点持平,偏旱的测墒点减少了6个,涝区有所扩大,增加8个测墒点。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86%,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与去年11月8日测墒结果比较,偏涝的测墒点增加了12个,干旱测墒点减少了3个。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比去年11月8日上升了3%。

图片2.jpg

  图2 2019年2月28日10~2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30厘米土湿:根据22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30厘米土层兰西、齐齐哈尔市、甘南、克东、哈尔滨市、宝清共6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及泰来、富裕、林甸、望奎、绥化市、肇东、尚志、牡丹江市、海林共29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3)。与去年同期比较,旱区缩小,偏旱的测墒点减少了2个,涝区有所扩大,增加了7个测墒点。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86%,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与去年11月8日测墒结果比较,偏涝与干旱的测墒点均持平。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也与去年11月8日持平。

图片3.jpg

3 2019年2月28日2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二、春播期土壤旱涝趋势预估

当前我省的土壤墒情状况较好,但由于目前我省大部农区无积雪覆盖,且预计3-4月份温高水少,不利于土壤的增墒保墒,即使预计5月份降水略多,但是可能无法满足春播土壤墒情的要求,因此预计:

(1)春播期我省松嫩平原部分地区尤其西部及南部出现干旱的可能性较大,而齐齐哈尔西南部、大庆局部、哈尔滨个别县(市)旱象略重,可能需要造墒播种。

(2)三江平原大部墒情较好,局部地区及低洼地块可能出现涝象,将会影响旱田作物适时播种,但也不排除出现旱象的可能。

三、农业生产建议

据预测,今年春季我省松嫩平原部分地区及其它个别县(市)干旱的可能性较大,三江平原局部低洼地块偏涝,建议西部地区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尤其是西南部地区把春季防旱抗旱作为重点。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