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3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8-03-26 09:08: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3月上旬至中旬全省气温明显偏低,降水偏多,期间大部农区农田一直有积雪覆盖,至3月20日,松嫩平原西南大部、牡丹江大部、鸡西大部已无积雪。松嫩平原部分县(市)土壤偏旱,黑河北部、三江平原大部和牡丹江大部有涝象。总体来看,3月上旬至中旬气象条件对土壤保墒、增墒有利,且对粮食储存和备春耕也为有利形势,但气温明显偏低对设施农业生产和畜牧养殖业略有不利影响。

一、天气气候概况

3月上旬至中旬(3月1日-3月20日)气温明显偏低,全省平均气温为-10.6℃,比历年同期偏低3.4℃,比去年同期偏低5.6℃。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3.6毫米(图1),比历年同期偏多136%,比去年同期偏多314%。全省各地降水量为1~37毫米。

3月20日的全省平均积雪深度为5.6厘米,比去年3月20日偏多5.3厘米。松嫩平原西南大部、牡丹江大部、鸡西大部及黑河市、孙吴、北安等地无积雪;其它地区积雪深度为1~32厘米(图2)。

图片1.jpg

  图1   2018年3月1日-3月20日降水量

图片2.jpg

图2   2018年3月20日积雪深度

二、农田墒情分析

目前来看,我省农田土壤墒情基本呈现西旱东涝的形势,偏旱测墒点主要分布在松嫩平原,而偏涝测墒点在北部和东部较为集中,主要位于黑河北部、三江平原和牡丹江地区。截至3月1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显示:我省耕层(0~10cm)齐齐哈尔部分县(市)及杜尔伯特、肇源、兰西、庆安、海伦、双城、巴彦、呼兰区、五常、绥芬河、同江、鸡东等测墒点土壤处于偏旱状态;黑河北部、松嫩平原个别县(市)、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及呼玛等地的测墒点土壤偏涝;其它测墒点土壤墒情正常。与3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测墒结果相比较,旱、涝区域变化不大,旱、涝测墒点的个数略有变化(见表1)。

表1  3月8日和3月18日土壤偏旱、偏涝的测墒点个数的变化

NYDDW`I___DIO%T3W49@]4Y.jpg

三、天气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3月上旬至中旬全省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期间大部农区农田一直有积雪覆盖,至3月20日,松嫩平原西南大部、鸡西大部、牡丹江大部已无积雪。松嫩平原部分县(市)土壤偏旱,黑河北部、三江平原大部和牡丹江大部有涝象。总体来看,3月上旬至中旬气象条件对土壤保墒、增墒有利,且对粮食储存和备春耕也为有利形势,但气温明显偏低对设施农业生产和畜牧养殖业略有不利影响。

四、农事建议

3月份开始,我省天气渐渐回暖,今年3月以来虽温度偏低,但温度也在逐渐回升,预计3月下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建议各地农区利用有利天气适时开展备春耕工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栽培品种,西部旱区要做好防旱抗旱的准备,北部和东部涝区要注意融雪散墒。水稻产区可适当开展育秧准备工作。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