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公报

1月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

【字体:   2019-01-14 09:31: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内容提要】2018年我省气候特点表现为气温略高、降水偏多、日照略少。3月至6月中旬我省部分地区先后经历了阶段性干旱,尤其西部部分地区,对大田作物播种及幼苗生长略有不利影响,后期雨水充沛,旱情得到缓解甚至解除,虽光照略偏少,但光、温、水配合较好,能够促进作物生长;9月北部个别地区出现秋霜冻,但对整体粮食生产影响不大。总体来看,2018年大部农区农事活动季节气候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及产量形成为有利形势,利于作物产量增加

一、气候概况

2018年全年(1月—12月)全省年平均气温为3.5℃,比常年同期偏高0.5℃,与2017年同期持平。大兴安岭大部年平均气温为-3.1~-0.8℃,其它地区为0.2~6.1℃,全省大部县(市)年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或比常年同期偏高1~2℃(图1),与2017年同期持平。从作物主要生长时期3-10月气候条件看,3-5月(春季)全省平均气温为5.6℃,比历年同期偏高0.9℃,比去年同期偏低0.8℃;6-8月(夏季)我省平均气温为20.8℃,比历年同期偏高0.3℃,与去年同期持平;9-10月(作物成熟期)全省平均气温为10.2℃,比历年同期偏高1.1℃,比去年同期偏高1.5℃,可见各时段气温条件均较好。全年≥10℃积温大兴安岭、黑河大部、伊春大部、三江平原北部≥10℃积温不足2400℃,松嫩平原南部地区大于等于3000℃,其它地区在2400~3000℃之间。

全省年平均降水量为659.9毫米,与常年同期偏多25%,比去年同期偏多26%,全省各地降水量在389.2~937.3毫米之间(图2),大部地区比常年同期偏多1~6成,比2017年同期偏多1~8成。其中,春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2.2毫米,与历年和2017年基本持平。夏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37.7毫米,比历年和2017年均偏多3成。作物成熟期9-10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6.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成,比2017年同期偏多近4成。2018年作物生长期间大部分时间降水充沛,水分条件适宜。

全省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452小时(图3),比常年同期偏少67小时,比2017年同期偏多8小时。

图1  2018年1月—12月平均气温距平(℃)

图2  2018年1月—12月降水量(毫米)

图3  2018年1月—12月日照时数(小时)

2018年作物生长期间出现了低温、干旱、强降水、大风、冰雹等不利条件或灾害,但多属于局地性而非全省性,且同种灾害出现的地区或时间可能不同,因此对全省粮食生产形势未造成很大影响。3月至6月中旬我省部分地区先后经历了阶段性干旱,尤其西部部分地区,对大田作物播种及幼苗生长略有不利影响,后期雨水充沛,旱情得到缓解甚至解除,大部区域水分条件变得较为适宜;9月北部个别地区出现秋霜冻,但对整体粮食生产影响不大。

二、气象条件对农业的影响分析

2018年我省气象条件表现为气温略高,降水偏多,日照略少,大田作物生长全程的大部分时间气温高,热量充足,水分适宜,光照基本正常,尤其在作物关键生长期(即夏季)光、温、水配合较好,能够弥补前期不利条件造成的影响,并促进作物旺盛生长,期间在不同时间经历了阶段性低温、干旱、强降水等不利条件,对作物生长略有影响。从主要季节来看,春季(3—5月)除西南部地区干旱影响作物播种、出苗外,其它地区光、温、水条件相对较好,利于作物播种、出苗和水稻移栽。夏季(6—8月)大部农区土壤水分适宜,但日照偏少,对作物生长发育略有影响,总体上夏季大部农区气象条件能够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利于产量形成。作物成熟期(9-10月)总体气象条件对农作物乳熟成熟、收获和籽粒晾晒与储藏比较有利。

三、农业生产建议

目前我省处于冬闲季节,大田农业生产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建议农户利用这段时间积极总结农业生产经验,做好下一年的生产规划,可关注气候预测,提前做好选种的准备。温室大棚生产者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看天管理,适当调控棚内温湿度,降雪过后及时清扫棚上积雪;储存的粮食注意通风、晾晒,防止捂霉。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