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10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0-11-06 13:33: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10月全省天气特点表现为气温略高、降水正常、日照充足,有利 于秋收工作的开展。其中10月前期受土壤湿度大的影响,部分地区秋 收工作开始时间略晚;进入10月中、下旬,大部分地区少雨多日照, 前期部分农田土壤偏湿的状况得到改善,秋收进度明显加快,秋收工 作如期完成。预计2020年11月上旬末北部和东北部部分农田土壤偏 涝,建议在土层封冻前做好排涝散墒工作,降低明春出现农田内涝的 风险。

 一、天气气候概况 

10 月全省平均气温为 5.5℃,比历史同期偏高 0.8℃,比 去年同期偏低 0.5℃。全省平均降水量为 28.3 毫米,比历史 同期偏多 8%,比去年同期偏多 79%。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为 235 小时, 比历史同期偏多 33 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 3 小时。

10 月下旬的天气气候概况:10 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为 3.3℃, 比历史同期偏高 2.0℃,比去年同期偏低 1.0℃。全省平均降 水量为 2.9 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 56%,比去年同期偏少 70%。 全省平均旬日照时数为 82 小时,比历史同期偏多 16 小时,比去年同 期偏多 12 小时。

二.土壤墒情实况 

根据 10 月 28 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0~30 厘米土层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肇州、肇源、海伦、铁力、依兰、鸡东共 8 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 51%~70%之间,土壤偏旱;三江平原北部 和东部、黑河部分地区、松嫩平原局部等共 22 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 度在 91%以上,土壤偏涝;其他大部分地区共计 43 个测墒点土壤相 对湿度在 71%~90%之间,墒情正常。与 10 月 18 日测墒结果 比较,偏旱测墒点增加 3 个,偏涝测墒点减少 4 个。

10 月 18 日-11 月 2 日无测墒站点降水情况如下:大兴安岭地区 降水量为 12.5~34.1 毫米;小兴安岭地区降水量为 1.7~7.4 毫米。

三.农情及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10 月是我省粮食作物的集中收获期,特点表现为气温略高、降 水正常、日照充足,有利于秋收工作的开展。前期受土壤湿度大的影 响,部分地区秋收工作开始时间略晚,进入 10 月中旬,气象条件明 显向着利于秋收方向发展,秋收进度明显加快,除北部局部和东部局 部农田土壤偏湿,对机械收获略有不利影响外,大部分地区农田可进 行机械收割。10 月下旬延续了中旬少雨多日照的天气条件,对秋收 收尾、秋整地、粮食晾晒和存储十分有利,前期土壤偏湿的局部农田 墒情也得到明显改善,秋收收尾工作稳步推进,到了 10 月末,除个 别地块尚未收获外,秋收工作基本结束。

四.预测及建议 

基于网格天气预报数据,利用土壤旱涝预测模型对我省 11 月上 旬土壤旱涝趋势进行综合分析:预计 2020 年 11 月上旬末农区 0~30 厘米土层西部部分测墒点土壤偏旱,北部和东北部部分测墒点土壤偏 涝。黑龙江省北部和东北部是易出现春涝的地区,建议这些 地区在土层封冻前做好排涝散墒工作,降低明春出现农田内涝的风 险。

随着秋收工作的收尾,目前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活动关注重点逐渐 转为秋整地、秋粮晾晒和贮藏管理以及温室果蔬生产。11 月上旬我 省有几次降雪和大风天气过程,建议各地及时收听(看)相关天气信 息,适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粮食被雨淋、雪压,导致受潮、发霉,造 成不必要的损失。此外大风可能会对温室大棚造成一定影响,注意及 时做好防风加固工作。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