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9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10-11 12:29: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旬报

9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热量条件有利于作物后期成熟及籽粒脱水。9月上中旬光、温、水匹配较好,晴好天气多,大部农区土壤墒情适宜,对作物乳熟及成熟有利。但9月下旬降水较频繁,对土壤散墒及作物籽粒脱水略有不利影响。总体气象条件影响利大于弊。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9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4.7℃,比历年同期偏高1℃,比去年同期偏低0.3℃。大兴安岭大部平均气温在10~11℃之间,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12~17℃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偏高1~2℃或持平(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持平或偏低1℃。

2.降水

9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4成,比去年同期偏少5成。黑河东北部、伊春局部及呼玛、同江、抚远、双鸭山市、勃利、林口、肇东、青冈降水量在24~49毫米之间,其他地区降水量在51~144毫米之间(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黑河东部、伊春中北部、三江平原北部及西南部部分地区、呼玛、林口偏少1~6成,其他地区偏多1成~2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偏少1~8成。

其中,9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4.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5%,比去年同期偏少81%。;9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7.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0%,比去年同期偏少32%;9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39%,比去年同期偏多282%。

3.日照

9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79小时,比历年和去年同期均偏少42小时。大兴安岭局部、伊春中部、哈尔滨局部、牡丹江局部日照时数在142~159小时之间,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161~261小时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偏少2~81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伊春大部、哈尔滨局部、绥化个别县(市)、鸡西局部、牡丹江局部及大庆市、鹤岗市、汤原等地偏多18~127小时,其他地区偏少1~95小时。

二、土壤墒情分析

9月以来,我省大部农区土壤墒情适宜或较适宜,9月上、中旬土壤旱涝范围变化不大,受9月下旬降水偏多影响,各个土层干旱测墒点个数明显减少、偏涝测墒点个数不同程度增加(表1)。9月下旬我省中北部部分地区土壤偏湿。

表1 9月份旱涝测墒点数量统计(个)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b/2021/10/11/1633926792698017365.jpg

三、灾害

本月未出现明显的农业气象灾害,仅9月10日延寿县出现了局地冰雹灾害,受灾面积较小。

四、农情

9月主要为我省大田作物的乳熟成熟期,大部分地区作物生育期与常年相近或略有提前,局部地块略有拖后。总的来看,全省大部分农区农作物生长状况良好。

五、9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9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热量条件有利于作物后期成熟及籽粒脱水。9月上旬和中旬光、温、水匹配较好,晴好天气多,大部农区土壤墒情适宜,对作物乳熟及成熟有利。但9月下旬降水较频繁,对土壤散墒及作物籽粒脱水略有不利影响。总体气象条件影响利大于弊。

六、10月气象条件预测及关注重点

预计10月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少于常年、气温接近常年略低;降水偏少对农作物籽粒脱水和收获以及籽粒的晾晒和储藏非常有利;重点关注土壤湿度较大地区作物收获进度及已收获籽粒的晾晒与贮藏。建议农区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可收地块应收尽收,收获后加强贮藏管理。

-1

图1 2021年9月平均气温距平(℃)

-1

图2 2021年9月降水量(毫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